央广网上海12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在十九届五中全会释放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政策信号基础上,智能+财务受到会计业内关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三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近日举行,首届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同时颁出。智能财务或有了更加明确的探索和实践方向。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以“智能财务的思考和实践”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智能财务的本质是利用智能技术对财务管理的重构,智能财务研究和应用是对应用场景的关注。作为人工智能在管理中应用的重要分支,智能财务研究和应用这些年来呈现了迅速发展的态势。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表示,管理会计的本质是基于数据和模型实现高质量决策。认知智能是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认知智能与管理会计融合,让企业更便捷地获取数据、洞察数据,进行更高效的决策。

  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杨寅看来,智能财务未来将产生三个维度:一是财务流程更加自动化;二是财务场景更加智能化;三是数据、技术、模型相结合的财务数据化。

  天职国际会计所合伙人王玥表示,我国现有的财务标准远不能满足智能财务发展的需求,十分有必要对其进行梳理和顶层设计、制定和实施标准,形成全面而科学合理的智能财务标准体系。

  为了让智能财务的实践探索“走得更快”,据了解,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今年7月启动首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评选活动。在刚刚揭晓的首届评选结果中,共有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有限公司、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蒙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获得首届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

图为第三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演讲环节(央广网发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供图)

图为第三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