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宋女士向《天天315》节目爆料,两年前她经过当地的朋友介绍了解到了许昌久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据说购买这家公司销售的手机就有赚钱的机会。宋女士跟着朋友到公司去实地考察并参加了隆重的推介会。

  之后,宋女士和家人一起花费了20万元购买了十几部这家公司推出的品牌为1319的手机,每部手机的价格高达一万三千元。宋女士说,当时公司规定,凭身份证每人仅能限购一部,大家都不想错过这个赚钱的好机会。宋女士说:“很多人开了很大的会议,产品说明会都是在宾馆、大饭店开的,就是宣传手机,名字叫1319。有一个身份证可以买一部手机,我们全家亲戚朋友买了14部手机,一共花了20多万。”

  买手机明明是花钱,怎么能赚钱呢?宋女士告诉记者,许昌久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时宣称,这款手机的神奇之处在于每天都会自动释放“区块链”也叫“1319链”。会员购得手机后,可以获得“1319链”的积分释放资格,每天向所有会员平均分发“1319链”。这些“1319链”可以在公司制定的网站上交易,也可以用来购买新能源汽车和别墅。

  如今,宋女士手中的这款手机只具备最基本的手机功能,而且充电时发烫,使用久了会黑屏。她并不清楚自己的手机里究竟被释放了多少区块链虚拟货币,也不知道如何操作。而许昌久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诺的用区块链虚拟货币换汽车、换别墅也都成为了泡影。

  目前,宋女士和家人已经联系不到许昌久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任何员工。她手中也没有留存任何证据。

  天眼查数据显示,许昌久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的状态是“营业执照已被注销”,注销原因为“解散”。

  宋女士和家人该拿花20万元买来的这些所谓的“赚钱手机”怎么办呢?许昌久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做法是否属于诈骗?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傅明指出,商家拿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概念作为幌子进行忽悠涉嫌违法,消费者要谨慎。傅明表示:“这件事当中区块链就是个幌子,商家拿新概念忽悠市场。区块链里头有一些普通老百姓听不懂的技术方案。他所说的这个方法是以他为中心,没有用区块链技术和逻辑来保障消费者利益。利用虚拟货币的挖矿激励机制,在所谓一部手机中,发放虚拟货币,然后用虚拟货币去购买一些东西,这在国内完全是违法的。”

  消费者如何识别打着区块链或者虚拟货币幌子的诈骗行为呢?傅明提醒:“大家一旦听到了所谓的区块链,在各方面占一些便宜或者获得一些优惠等,基本上是没有关系的,应该叫蒙骗。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你只要进行虚拟货币交易,这件事是百分之百禁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