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思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我国将从明年起每年开展一次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并对入选银行进行差异化监管,以降低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因规模较大、结构和业务复杂度较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较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难以替代的关键服务,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而无法持续经营,可能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表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对金融体系产生较强的传染性,对宏观经济运行也可能产生较大的冲击。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强化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防范“大而不能倒”问题成为全球范围内金融监管改革的重要内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办法》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迈出关键一步。

  温彬说:“历史反复证明,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是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当前,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国际金融市场‘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增多,发生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坚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不断增强宏观审慎监管能力。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尤其是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正是我国宏观审慎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我国金融体系稳定的核心出发点之一。”

  《办法》明确,央行、银保监会根据参评银行的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等一级指标,评估其系统重要性程度和变化情况。得分达到100分的银行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按系统重要性得分进行分组,实行差异化监管。

  央行相关负责人透露,鉴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已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会将4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单独分在一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在我们一般老百姓的认知中,这4家大型银行几乎就是整个中国银行业的代表和象征,在整个银行体系以及整个金融体系中,它们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让这4家银行能够更加稳健地发展,关系到整个金融业的发展和稳定。”

  温彬预测,6家国有商业银行、2家政策性银行、1家开发性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10家规模较大的城商行有可能进入首次参评范围,后续通过打分、定性评估和监管判断,最终有望选定25家银行作为第一批系统重要性银行。

  温彬说,由于很多系统重要性银行都是上市银行,对其进行差异化监管能够进一步规范其发展,从而提振投资者对银行股的投资信心。他说:“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建立有助于促进中国银行业平稳运行,预计大多数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股会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由于监管部门会根据名单对系统重要性银行进行差异化监管,以降低其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这会增强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改善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从而对银行股价带来提振作用。”

  据了解,央行将会同银保监会制定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从附加资本、杠杆率、大额风险暴露、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和数据报送等方面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监管要求,针对不同组别和类型的系统重要性银行,根据经营特点和系统性风险表现,分类施策,匹配差异化的附加监管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