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11月30日,中国银行发布《2021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预测,明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将触底反弹,同比增速有望由负转正。

 

  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这一降幅已经比二季度有所收窄。上半年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5.86个百分点。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今年银行业利润出现罕见的负增长,主要受向实体经济让利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影响。

  董希淼认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宏观经济增长非常疲弱,普遍出现了负增长,这个对于银行利润的增长构成了重大的影响。因为银行是顺周期行业,盈利增长与宏观经济与走势密切相关。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银行采取的多种措施向实体经济大幅度让利,直接影响了银行的利润表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689亿元。同时,按照预期信贷损失的原则要求,计提减值准备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4%。大幅处置不良贷款必然导致银行业净利润下滑。

  中国银行发布的《2021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测,明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将触底反弹,同比增速有望由负转正,实现2%-3%的增长。对于这一预测,董希淼说,银行净利润由负转正确实具备比较坚实的基础。

  “从国际上看,随着美国大选结束,国际形势趋于平缓,为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相对平和的外部环境。第二,我国实体经济正在恢复,三季度增速已经由负转正,为银行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第三,大幅度向实体经济让利相关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让利对银行盈利增长带来的影响也在减弱。”董希淼说。

  报告同时还指出,明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将持续推动扩大内需、支持创新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加上低基数因素,经济增速很可能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以上,预计明年GDP增长7.5%左右。宏观政策方面,未来将继续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精确性和灵活性,推动消费转型升级与投资提质增效,加强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