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工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30日举行。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透露,今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1700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接下来,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的比重有望突破5%。

 

  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近年来呈高速增长态势。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论坛上透露,今年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1700亿元,比2015年翻了一番,平均增速远超国际平均水平。与此同时,网络安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赵志国说:“我国从事网络安全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超过了3000家,涵盖网络安全的产品设备、安全服务、安全软件、安全集成等网络安全的各个环节,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

  在地方层面,北京等城市还把网络安全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方向。2019年,北京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65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量的40%。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介绍:“这些年来北京科研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一直都在6%左右,3倍于国家平均水平。我们聚集了数十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国家级实验室和重要研究机构,重点网络安全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的比重超过20%。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这些科技资源和创新能力的优势。”

  随着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加速建设,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网络安全风险也在快速升高。个人信息泄露、身份盗用、加密劫持、勒索软件攻击等事件在全球层出不穷,网络安全需求也快速增长。

  赵志国说,工信部将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全面落实网络安全法,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做好网络安全漏洞管理、5G安全能力建设等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在产业角度,着力构建相关政策体系,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鼓励地方出台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创新平台、技术实验室等载体,探索推动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强化产融对接。加强产业运行管理,建立产业发展指数,开展网络安全产业运行监测。”赵志国说。

  从全球来看,发达国家正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布局。美国2021财年网络安全预算高达18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俄罗斯2019年出台《主权互联网法》,开展“断网”测试演习,积极打造网络安全有效防护机制。以色列将网络安全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提出建设网络安全全球孵化器的战略目标。各界认为,我国也应该加大网络安全投入。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说:“这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增加网络安全的投入,特别是增加网络安全占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的比重,我们希望这个比重要至少突破5%。这就像实体空间一样,如果你没有一定的安全投入的强度,是很难谈得上完备的保障措施、安全措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