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创金合信基金经理李游,本期主题:结构性市场龙头优势明显。

 

  易建涛:请您谈一下对当前市场整体运行状况与基本面的看法。

 

  李游:当前短期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随着海外疫苗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变得更加乐观。与此同时,市场对于国内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正在逐步加剧。因为在疫情期间,为了托底经济,国内货币、财政政策都实施了边际上的宽松战略,所以我认为海外疫苗取得较大进展,国内流动性收紧预期会导致高估值的行业面临压力。

  高估值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和一些科技领域的龙头公司,其当前的静态估值正处在历史较高的位置,但我并不是看空这些行业与龙头公司,主要是因为从去年到今年,这一轮结构性牛市——龙头公司的结构性牛市与我们过往所看到的牛市的内在逻辑是不一样的。比如2014年、2015年是科技股的大牛市,科技股在2015年下半年的时候,最终以下跌来消化估值,某些科技股跌了70%,甚至下跌90%。因为当时一些科技股公司是没有业绩支撑的,纯靠讲故事把估值涨上去,所以最终还是依靠下跌来消化估值。

  但这一次不一样,这一轮龙头公司的结构性大牛市,其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还是比较高的,且稳定性较强,只是其目前较高的估值需要时间来消化。换言之,这些龙头公司未来一年的业绩可能还会保持增长,但其股价保持横盘不动,如果业绩增长但股价不动,估值自然会被消化掉。这是我比较中期的观点。

  短期来看,我觉得反而是很多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类周期行业会获得一个相对收益,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全球宏观经济,特别是中国的宏观经济确实正处于短周期复苏的过程中,一些顺周期行业会相对受益一些;二是相对医药、消费、科技,偏周期性行业的估值还是要相对便宜一些的。结合这两点,我认为在短期内,周期行业特别是金融地产业可能会有一些相对收益。

 

  易建涛:刚才您也提到了一些消费、医药个股涨幅偏高的现象,当前有很多机构投资者会经常提到说,像A股市场的一些核心资产,当然也是聚焦到一些热点赛道的龙头股上,比如消费股、医药股,它们是否会存在一些品种估值相对更加合理或者具有更大空间的可能性呢?您认为需要细分来看待吗?

 

  李游:从最近两、三年来看,医药、消费板块中涨势较好的还是那些龙头公司,一些小公司的涨势并不好。其实不仅仅是消费、医药,基本上全市场绝大部分的行业都是龙头公司涨得更好一些,这其中最关键的原因还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了,使得很多二、三线的小公司没有发展壮大的空间了,反而是那些大公司依靠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与成本优势,不断地抢占这些小公司的市占率。我觉得这个特征是非常明显的。

 

  易建涛:在未来,您判断这种核心资产策略是否还可以再持续呢?投资者是否可以依据这样的方式再去选择一些股票呢?

 

  李游:可能在半年、一年的中短期内,龙头公司的高估值是面临压力的,因为流动性收紧方向已经基本确立了。但从长远来看,我觉得这些龙头公司未来增长的确定性与稳定性还是非常好的,只是静态估值“贵”了,需要时间来消化。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