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创金合信基金经理李游,本期主题:深挖新能源板块机会。

 

  易建涛:新能源板块主要包括哪些细分领域?您最关注哪些领域呢?

 

  李游:新能源行业主要包括光伏、风电、核电、生物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我重点关注的是光伏和新能源汽车,我觉得未来这两者的空间会更大一些。若要比较光伏和风电,我认为光伏更好一些,也不是看空风电,只是说光伏比风电更有一些优势。因为光伏可以做成分布式,但风电做不了,基本上都是以集中式为主。

  还有从成本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光伏未来降本空间很大,现在可以和火电做到平价,未来其成本会比较确定性地低于火电。因为未来整个光伏能量的转换效率还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尽管风电成本也会下降,但降本速度和空间预计没有光伏那样高,所以整体来看,还是光伏更好一些。

  同时,我也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因为新能源是To C端(终端消费者)的。作为消费品,相对于工业品,其增长速度会更快一些。所以说,我更看好新能源板块当中的光伏和新能源汽车。

 

  易建涛: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看,近段时间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得非常不错,您认为当前其正处在估值偏高的状态吗?

 

  李游:新能源汽车板块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是较高的,比如最大的龙头公司,其静态估值大概在100倍左右,动态估值预计在60—70倍之间,很多其他产业链上的龙头公司明年的动态估值也基本是40—50倍。但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行业,确定性非常高,因为其属于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特斯拉Model 3去年进口最低配落地价大概37万—38万元,今年已经卖到25万元,我们现在看到道路上的特斯拉Model 3越来越多。这就是供给创造需求,成本下降了,相对于燃油车性价比又非常高。我觉得未来新能源汽车会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比如充电桩的配套使续航越来越高的话,电池成本会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综合来看,我觉得未来五年其有五倍增长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新能源汽车作为确定性较强、高增长、未来空间较大的行业,龙头公司的竞争力又非常强,我觉得享受一些估值溢价也是比较合理的。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