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等权威专家,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新金融安全体系、金融安全助力新基建等话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林毅夫在论坛演讲中对国内国际双循环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大经济体,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外面的风吹草动不会动摇中国前进的道路,但中国仍要继续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从而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

  “过去老讲中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如果出口受到一些风吹草动影响而减少,大家心里就不托底了。”林毅夫说,“中国的经济像一艘‘航空母舰’,虽然外面的风雨飘摇会对这艘航空母舰有影响,但是中国不是一艘小船,还是可以稳定地前进。”他指出,现在提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一方面是对事实的认定,另一方面可以提振发展的信心。

  李东荣在论坛上说,金融业从业机构作为金融安全防火墙的第一线、最前沿和重要关口,应该积极履行金融安全责任。他认为,从业机构应该坚定不移地走安全发展之路,把金融安全放在更加重要和优先的位置上,在做好全面风险管理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稳妥、审慎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同时,也不应走极端,为追求所谓的绝对安全,在创新发展方面一味缩手缩脚,停滞不前。不要因为怕风险不敢创新,不敢探索,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

  对于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带来的挑战,李扬说,一是很多新产品游离在传统监管之外;二是安全问题,数字经济下,一些技术掌握者透过网络侵犯他人隐私,个人安全、企业安全都可能受到影响;三是不当竞争问题,数字经济发展非常可能形成赢者通吃局面。李扬认为,对于这种赢者通吃的局面,国家的反垄断手段显得非常重要。“高科技公司,对于头部公司的产品,金融属性有什么问题,其实问题不大。问题在于它是垄断,由于垄断产生了新的问题,这些问题才是我们要追踪,需要下一步予以解决的。”

  在谈及金融安全时,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指出,安全有两层含义,一是技术手段如何保证整个体系的安全,二是如何保证人民币的安全稳定和繁荣。郭为认为,未来的数字技术是开放融合的,必然带来新的安全挑战。过去的安全是被动的,通过不断加密、加探头等方式发现安全问题。新安全,是自主、主动的安全,是基于零信任的安全架构形成新的安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