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多项举措,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记者从27日举行的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多项“真金白银”支持政策即将落地,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

 

  汽车、家电、餐饮等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近四分之一,是扩大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领域,也是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领域。

  今年以来,商务部等部门出台多项支持政策,促进消费市场稳步复苏。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汽车零售额10月份同比增长12%,连续4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这个成绩离不开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各项政策的支持。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出台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等政策措施,并做好贯彻落实。“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会同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出台增加汽车号牌限额、实施燃油车购置补贴、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王炳南说。

  就前10个月数据来看,我国汽车生产达到1952万辆,同比下降4.6%,但明显好于年初预期,也好于全球同期水平。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介绍,未来,将支持加大产业创新,催生消费新需求。“做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攻关、标准研制、应用示范等一系列重点工作,通过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的相互促进和融合发展,开发更多适合消费者休闲娱乐、生活服务、自动驾驶等功能,促生更多的消费需求。”

  在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方面,王炳南介绍,也将有更多“真金白银”优惠措施推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支持生产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开展废旧家电家具回收,鼓励发展‘互联网+废旧物资回收’等新模式,促进家电家具更新换代。”

  餐饮业受疫情冲击严重。今年以来,商务、税务等部门针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台房屋租金和增值税减免等支持政策;开展“千品万店美食荟”系列主题活动,加速餐饮消费回补。10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农村消费是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发展潜力巨大。王炳南介绍,下一步激活农村消费的工作重点,是补齐短板。“针对农村流通设施发展滞后、优质商品供给不足、生活服务不完善等一些问题,提出要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建设,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针对农村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提出加强到村物流站点建设。”

  岁末年初,是进一步巩固消费持续回暖态势、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期。对于接下来的消费形势,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说:“临近年底,消费市场将保持持续回暖、加快复苏态势,初步预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会进一步回升,有望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