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又一家装修公司突然关门,数百位消费者遭遇退款难。沈阳消费者陈先生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2018年年底,他刚买房不久,当时频繁接到一家名为沈阳上宸华庭的装修公司的促销电话,得知这家装修公司就在附近,他就上门去看了看,他本想只了解一下价格,先不着急找装修公司,因为房子要到一年后才交房,哪料进门后就被一位设计师拉着聊了好几个小时,对方说得天花乱坠,但似乎很专业。再一看,这家公司规模大、还挺正规,当时又有优惠活动,上门当天,他就和对方签了合同,还交了8万多元。

  找好了装修公司,他以为能就此高枕无忧了,等到一年后收房时再联系这家公司,他才意识到装修首笔款交得太早了,也才注意到当时设计师“天花乱坠”的承诺,比如,承诺中端价格享高端装修等内容,大部分都没写进合同里。陈先生说:“我收了房子就给设计师打电话,设计师说已经离职了。没办法已经交了8万,新的设计师接手这活以后,他又给我打电话,催促我交第二笔款,说交了第二笔才能开工,我又交了11万多。他们却没按时开工,就给我拖,一直不干活。”

  陈先生介绍,他从今年1月份一直催到今年7月份,好不容易等到开工装修,但工人没干几天活,公司又催交第三笔款,不交就不干活,陈先生又交了钱,此时装修款已经交了97%,也就是28万多的装修款,只差一万元没交,但之后装修却连一半的活儿都没干完,就又停工了。

  陈先生说,他当时以为停工是因为国庆节,工人要休假,就没有多想。哪料过完国庆节,仍没开工。此时工人才道出实情,他也才知道工期一直被拖延的真正原因。陈先生说:“木工给我来电话,说公司欠工人工资,他们都在派出所报案了。我第二天跑去公司,说是7月份的时候就换老板了,现在公司账上一分钱也没有,活也干不了。”

  消费者要求装修公司——沈阳上宸华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退款或继续装修,上宸华庭称公司已经更换法定代表人,装修款被前法定代表人拿走,无法继续装修,也无法承担前法定代表人的债务。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后发现,该公司一年内多次变更法定代表人及投资人。

  沈阳上宸华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关门,300多位消费者正在四处奔走维权。

  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等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希望就此事进行核实了解。但多个电话,多次拨打都无人接听。

  记者注意到当地媒体曾在上宸华庭关门前,对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过核实采访,当时对方答复,他们与原来的公司实际控制人谢云星没有关联,现在公司的钱被谢云星拿走了,公司就连材料供应商的钱也给不上,而且一些材料供货商也开始上门讨债了,经营已经陷入困境。但表示会陆续为消费者解决问题。公司负责人说:“我只能说由于前面拖拉,我接手之后已经陆续在解决,但是只解决了一部分,没有全解决,因为工人、设计、水电涉及几个工种,还有材料、成品等等这些,得一样一样解决。”

  有消费者告诉记者,这位负责人说过这些话之后,没过多久,上宸华庭就关门停业了。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浑南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介入此事,还包括其他一些有关部门,现在也已经开始展开调查,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给这些消费者一个说法。《天天315》节目也会继续关注并报道事件进展。

  装修公司关门,变更法定代表人就能逃避债务吗?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依据我国法律规定,这种工商登记事项变更包括变更法定代表人,公司原有的债权债务是由变更后的公司全部承担的,同时法律也规定,合同生效以后,企业法人或者当事人不得因其名称的变更或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承办人的变动等等而不履行合同义务,所以一家公司其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并不影响公司对外承担法律责任,而一家公司频繁变动法定代表人或其股东等情况的,往往意味着该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出现了不稳定的状态,可能存在相关风险,消费者在进行消费时要格外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