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王思远)在“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舆论风波发生两个月后,美团外卖在成立七周年之际,对外发布外卖行业首个“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计划——“同舟计划”。据悉,这项计划是召开53场骑手恳谈会,针对骑手反应的取送餐机制、申诉机制等43条焦点问题后推出。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同舟计划’旨在从倾听骑手在内的社会各界声音开始,持续推动改善产品与服务。美团外卖将从工作保障、体验提升、职业发展、生活关怀四个层面提升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央广网发 美团外卖供图)

  针对前期恳谈会中骑手集中关注的“取送餐机制”“申诉机制”等相关问题,美团外卖正在陆续上线各项改进措施。2021年美团外卖将举办196场骑手恳谈会,特聘100多名骑手作为首批“产品体验官”,体验官将面向骑手开放报名,并拥有很多“特权”。比如针对骑手即将上线的新功能、新服务,他们会被邀请先行测试,并给出反馈意见;他们也会针对骑手APP的操作逻辑、功能、规则迭代等提出建议,这些建议会成为骑手端产品改进的重要方向和依据。意见一旦被采纳,将会享受平台发放的特殊津贴,同时在骑手APP上展示特殊勋章标识。

  王莆中表示,“同舟计划”将从四个层面,提升骑手体验:

  工作保障层面,进一步加大智能头盔产能,2021年开始批量投放,帮助骑手更加安全地骑行;为增强骑手安全意识,增加交通安全培训频次,目前培训已累计覆盖千万人次;还将加大研发投入,让配送路线高效合规。

  骑手体验层面,增加“骑手评价商户”功能;针对骑手因特殊原因造成的超时、投诉等问题,将升级骑手申诉处理流程,常规问题力求在24小时内解决;加快铺设智能取餐柜,目前已覆盖18个城市,后续将在全国落地;优化骑手APP界面、设立“老带新”常态机制。

  职业发展层面,坚持外卖骑手的专属节日“717骑士节”,增强骑手的职业认同感;为骑手构建更科学的职业培训体系,助力骑手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生活关怀层面,面向骑手推出“健康守护包”,覆盖骑手年度免费体检、免费在线问诊、日常小药箱、心理咨询、疾病医疗、重症住院以及大病关怀金;除了对骑手的关怀,还注重对骑手子女的教育保障,为骑手子女免费提供海量在线网络课程,向贫困骑手主要来源地的乡村小学发起公益捐赠。此外,美团外卖发起的“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为全行业外卖骑手子女提供大病帮扶。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70名骑手子女,其中来自美团外卖55名、饿了么10名、闪送2名、达达2名、KFC送餐平台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