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官网26日消息,提前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记者注意到,像是这样的提前下达资金通知在近期密集发布,资金总规模达到上千亿元量级。财政资金为何要提前下达?

  财政部官网近日发布多则通知,当中的关键词都是“提前下达”。像是26日的通知里明确,提前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约230亿元;此外,近期还有提前下达2021年光伏项目补贴资金,13个省一共约34亿元;提前下达2021年边境地区转移支付约205亿元;提前下达2021年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补助资金约65亿元等。

  那么,财政资金为何要提前下达?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葛玉御解释,所谓的“提前下达”是相对于预算年度和预算批准时间而言的。“提前下达”有利于提高预算的完整性,并且加快支出进度。

  葛玉御说:“我国预算年度是从每年1月1日到12月31日,但当年度预算要在两会上批准通过,地方两会一般在一二月份,全国两会通常是3月初,像今年因为疫情推迟到了5月底。这种制度设计意味着,年度开始了,政府要花钱,但是预算还没批准,等预算批准通过了,很多事儿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所以要有一部分资金提前下达。比如不久前提前下达2021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约2681亿元,2021年开始后,地方政府就可以用这个钱了,这样就有利于提高预算完整性,加快支出进度。再比如提前下达地方债限额和专项债额度,可以让地方政府更早发行,尽早形成项目投资,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为了给地方财力及时“输血”,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成为一项制度创新。新增财政资金在第一时间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因此,有业内人士用“直通车”和“高速路”来形容中央财政资金下达到地方的速度之快。好消息是,特殊之年的特殊之举有望被保留下来成为一种新常态。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郝磊早前已释放信号,要聚焦民生等重点领域,合理扩大直达资金的范围。他说:“总的考虑就是,在保持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稳定的前提下,拓展直达资金范围,改进完善直达机制,同时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着力提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葛玉御说,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有三类财政资金有望被纳入直达机制。“对可以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一般性转移支付纳入直达机制,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支持基层‘三保’工作和惠企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