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1月26日晚,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已推出涉及9万亿元货币资金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前10个月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为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贷款保持合理增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步复苏。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的要求,合理把握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持续释放LPR改革降低融资成本的潜力,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导向的作用,引导贷款进一步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信贷结构明显优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30.5%,增速连续11个月上升;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6%,近7个月增速连创有统计以来新高;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128万户,同比增长21.8%。

  今年以来,央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压力。截至9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对189万家市场主体的贷款本金和91万家市场主体的贷款利息实施了延期,共涉及4.7万亿元到期贷款本息。央行还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有效提升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今年3至9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发放7961亿元。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走向,报告也进行了详细阐述。央行在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要根据宏观形势和市场需要,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要增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直达性。重视预期管理,保持物价水平稳定。处理好内外部均衡和长短期关系,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支持经济向潜在产出回归。积极推进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提升精准调控效果,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缓解融资难问题。引导金融部门完成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报告还指出,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