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 马欢)11月26日,银保监会举行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在发布会上透露,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开行将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投放2万亿元,国开行将与各个省做好“十四五”的融资规划对接,把这一项民生补短的工程做好、做实。

  周清玉介绍,近期,国开行在住建部指导下,与吉林、山东、浙江、湖北、陕西五个省,签署了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额度2610亿元。除此之外,国开行还向辽宁、北京、江西、甘肃等提供了1500亿元支持。

  过去26年,国开行累计发放棚改贷款4.5万亿,目前余额还有3.1万亿。这些资金总共建设了2300万套住房,解决了1亿人基层群众出棚进楼的问题,对中国城市的更新,为推进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为解决城中最底层的老百姓的安居问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重大工程的建设方面,国开行支持的重大工程包括三峡、南水北调等。累计支持铁路里程7.3万公里,高速公路10.5万公里,支持轨道建设项目502个,新建和改扩建机场120个。

  记者了解到,国开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总资产从908亿元上涨到17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贷款质量方面,国开行连续16年不良贷款率在1%以下,各项经营指标都达到了监管部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