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是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关注的焦点。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什么?当前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在全球处于什么水平?经济之声记者就此专访了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

  问:2019年工业富联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被成功地评选为了制造业灯塔工厂,成为了柔性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标杆。本次的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想请问一下工业富联是带来哪些研究的最新成果?

  李军旗:工业富联上市以后瞄准的方向就是双轮驱动战略,一个轮子就是智能制造,另外一个轮子就是工业互联网。所以想通过智能制造加工业互联网新的生态的打造,从传统的制造业转向科技服务业,所以我们把工业互联网写入到公司的名字中,说明我们转型的方向是工业互联网未来新生态的打造,为广大的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加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及科技服务。

  问:工业互联网这几年成为了一个很热门的词汇,但是可能会有很多人有一个疑问,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是不是工业的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它的核心是什么?

  李军旗:学术界甚至产业界都在探索,它不光是中国的产业界、学术界,全世界都在探索工业互联网未来的方向,包括它的内涵。我们不妨把工业互联网跟我们原来理解的消费互联网做一个对比,就更容易理解它的内涵和商业本质。

  消费互联网,过去经过20年的发展,实际上把已经做好的产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推向这个产品最终的客户。而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是消费互联网往制造业的延伸。消费互联网是把做好的产品推送给客户,那么并没有把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由线下搬到线上,工业互联网的目的和本质,把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甚至制造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全部由线下搬到线上,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互联互通。这就是工业互联网要达到的目的。但是实现工业互联网的目标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所以工业互联网是未来产业的一个新的生态,那么要实现这个生态是一个持久战,需要克服方方面面的一系列的问题的,比如说核心技术的问题;比如说技术标准化的问题;比如说商业模式的问题。

  问:那么现在工业互联网在中国据您的观察已经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了?

  李军旗:全球应该说都处在探索阶段。我们国家实际上在数字经济或者说在消费互联网这一块,在全球应该说是处在不说引领的位置也是不算落后的,那么在工业互联网上,跟全球应该说是这个相差不是太大,应该是属于处于同步探索的阶段。我们跟国外比较有差距的,倒反而是制造业的一些基础要素,比如说像装备、像工具,像材料,这些基础制造业的关键核心的技术,这一块是我们薄弱的环节,比如5G我们明显在全球是属于引领的,但是5G要实现需要硬件,那么这些的制造过程我们有薄弱的环节。非常明显的例子,5G的芯片,智能终端的芯片,这就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卡脖子的地方。

  问:不少企业调查问卷反馈,大约有70%以上的企业表示暂未制定有关互联网的具体行动计划或工作方案。10%的企业表示已经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发展战略和投入了相应的资金。您认为工业互联网他现在的处境的话原因是什么?

  李军旗:工业互联网既然是一个探索的阶段,又需要复杂的技术支持,还需要生态的完善。所以很多的企业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重的时候,敢不敢投入数字化转型是有疑虑的,因为前期的投入可能是失败的,并且在国外数字化转型探索工业互联网也没有太多成功的先例,包括欧美的企业他们还在探索的阶段,这也就导致我们国内的企业很多在观望。

  但这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国家积极的在倡导或者推动整个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工业互联网这种方式,尤其这次疫情,对工业富联来说,这次疫情坚定了我们前面确定的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很多原来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变成了现实,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线上会议,甚至在家的工作都成常态化了,所以这本身对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加速和促进的作用。这个方向证明是正确的,但是应该说道路还是曲折的,还需要不断的去探索探索哪里,我认为最主要的不是方向性的问题,是把基础打牢的问题,把制造业的基础夯实,解决很多制造业基础的关键要素和卡脖子的技术问题,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追求我们未来的工业互联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