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北京国际创投峰会24日举行,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在峰会上正式揭牌。集聚区接下来将在人、财、物等方面出台更大的优惠举措,进一步助力北京建设全国科创中心。

  这次揭牌的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去年6月由朝阳区与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启动建设。集聚区选址大望京地区,计划吸引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入驻,培育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区在房租、日常运营上给予企业减免或补贴,并打造了4000多平方米的会议共享空间。北京市朝阳区区长文献在峰会上介绍了集聚区建设进展。

  文献表示:“在项目引入上,高瓴、红衫、卡奥斯、创业邦分别建成高成长企业中心。21个创投项目,3家专业服务机构实现入住,一系列创新成果成功转化。服务上,成立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公司,组建集聚区创投联盟,开设基金注册绿色通道,并对入驻机构和企业提供管家式特色服务。”

  在政策方面,北京市朝阳区还出台了支持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政策18条”,以及高成长企业培育“凤鸣计划”。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暴剑透露,接下来在人、财、物等方面将会出台更大的优惠举措。

  暴剑表示:“我们肯定会有更优惠的政策,在人、财、物上都会有更大的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和中关村管委会,包括金融局联合把市区的政策做一些叠加,在人才的引进上,在房租的减免上,在政府为金融创投机构的服务上,都会有一些新的优惠政策。也希望大家拭目以待,我们会尽快发布。”

  创业投资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关键要素,具有高效率、高风险、高收益等特征,与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重技术、新模式、非线性、高成长等特点高度契合,是最适合科技型企业早期融资的金融制度安排。中关村目前是我国创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据统计,在中关村开展投资的境内外创投机构达2000多家,创投案例和金额占全国1/3左右。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陈文奇说:“当前我委正在积极配合央行营管部,申设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推动创业投资支持政策突破和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我市创业投资的发展环境,有力支持我市建设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据了解,中关村境内外上市公司多达401家,其中70%以上都在早期获得过创投机构的投资。得益于创投活跃,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达93家,约占全国总数40%,排名全球第二。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表示:“朝阳区建设高质量国际创投中心,有利于为创投机构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吸引更多优质的创投机构在北京落地发展,助力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业投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