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什么是“查封房”?“查封房”是指在房屋交易过程中,购房者所要购买的房屋,实际上处于被法律依法查封状态下的房子。如果买到被查封的房子,购房者可能面临合同无效、购房手续无法履行、购房款无法追回、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无法办理等风险。如何才能避免购买到“查封房”?

  多位购房人在广西买海景房,想要“投资+养老”,付完首付,贷款长达一年都办不下来,才发现买到的是“查封房”。购房人提出退款或换房,但被开发商拒绝,开发商称没钱也没房。

  家住河北邯郸的购房人王女士介绍,2018年她了解到,广西防城港腾飞广场正在销售海景现房。看过楼盘介绍,并得知价格合适还能贷款买房后,她十分心动,觉得买海景房,能实现“投资+养老”,很不错。之后她约上同样有买房意向的好友一起去广西看房。

  王女士说,在多次看房,确认是海景现房,五证齐全,而且能够贷款之后,她和好友一人购买了一套海景房,两个人都选择以孩子的名义买房。她们以为付完首付后,贷款很快能批下来,然后在短时间内就能过户拿钥匙。哪料付完首付款后,房贷迟迟办不下来。

  王女士觉得很纳闷,不停地通过电话联系催促开发商,但开发商方面始终都不说办不下来的原因,只是回复“再等等,贷款需要分期分批解压,才能面签。”直到今年,她说想要先收房装修,开发商方面的一位负责人才道出实情。王女士说:“开发商也让收房,手续费交了,也收房了。后来开发商负责人给防城港那边的中介说,别让装修,这个房子有纠纷。今年才说这房子是‘查封房’。”

  得知自己购买的房子是“查封房”之后,王女士要求开发商——广西防城港市腾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退还首付款。开发商一直称没钱退。经过多次沟通之后,开发商方面答应换房,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又称没房可换。王女士说:“辛辛苦苦一辈子攒的钱买房想养老,到现在房子没有也不给退钱。”

  多位购房人向记者提供了认购协议书、房款收据等证据资料,记者注意到,购房人现在手中持有的只有认购协议书,在付清首付款后,开发商没有按正常流程和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

  在这之后,记者进一步向开发商——广西防城港市腾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核实“相关房产是何时被查封的?首付款何时退还?”等问题。该公司负责人李先生答复记者,被查封的房子大多数都存在债务纠纷,曾在2014年就被查封,后来在2018年时,该公司和债权方签定相关协议,约定可以买卖部分房产,用来还款及维持公司运营等,债权方也承诺可以为这部分房产办理房产证,但卖房收款后,债权方又向法院申请查封了房产。目前开发商方面已经还清债务,并向法院提交相关资料,房子已经暂时保住。李先生说:“截止到现在,我们又向广西高院提交了客户买房的资料,这些客户的房子暂时可以保住了。”

  对于这些房子何时能够解封办理房产证,李先生表示,相关的监管部门已经介入,他也在等通知。《天天315》节目也会持续关注并报道该事件的进展。

  如何才能避免购买到“查封房”?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提醒,在前期应该对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包括开发商的一些情况,以及这个项目的所有新闻等,都可以作为参考。房屋是否被查封,可能在房屋的登记主管部门进行相应的查询,能得到一个比较明确的答复。双方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签订正式的房屋购买合同,即可以进行备案的购买合同;其次可以在合同当中约定,如果卖方提供的房屋存在这种情况,其应当承担怎样的违约责任以及后果,这些条款都应当在合同当中进行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