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20日举行,通过了指导APEC未来20年合作的《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提出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APEC和亚太自贸区有哪些关联?又有哪些不同?它和RCEP、CPTPP存在着怎样的关系?

 

  APEC是非约束性质的经济论坛组织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1989年成立,中国1991年11月正式加入。

  在APEC推动下,区域平均关税水平下降到5.2%,贸易成本和时间大幅下降。如今我们能够以相对便宜的价格购买到东南亚的水果、新西兰的奶粉、智利的葡萄酒,APEC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APEC商务旅行卡也让通行APEC各经济体变得更加便利。

  不过,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告诉记者,APEC的其中一个合作原则,是非约束性。“APEC是一个非约束性质的经济论坛组织,成员之间基于自主自愿、灵活渐进、协商一致原则来开展合作,采取的是领导人以承诺作为最高道义性约束,然后再通过工作层逐级去落实,推进亚太区域合作。”

  APEC提出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相比起来,自由贸易区FTA的开放程度更高、约束力更强。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亚太地区自贸协定数量大幅增加,不同自贸区、自贸协定制定不同的标准、规则,像意大利面条一样缠绕在一起。为了避免“意大利面碗”效应,同时实现更高水平一体化,亚太自贸区的构想被提了出来。2014年各方最终就《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了共识,决定启动建设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世界前三大经济体、占全球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主要内容包括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促成高标准和全面的区域安排。

  商务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21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将与APEC各方加紧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力争在新愿景期间,建成全面、高水平、惠及区域人民和商界的亚太自贸区。

  “亚太自贸区最终能够达到怎样的自由化水平,还要取决于各成员能否达成共识。因为它既包括有能力参与高水平一体化的成员,也有一些需要渐进、逐步适应高水平一体化竞争的成员。所以最终达成怎样的市场准入水平,现在说还为时过早。但是一旦形成,从纯学术角度层面,它能够使亚太地区国民经济提升2.5%以上。”刘晨阳说,“同时它能使得亚太地区原来存在的多种原产地规则实现统一,给从事外贸相关群体带来便利。从更长远来说,它能够为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提振多边贸易体制的复兴起到重大作用。”

  RCEP和CPTPP是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的两条路径

  而RCEP和CPTPP是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的两条路径。其中,CPTPP的前身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特朗普政府2017年宣布美国退出TPP后,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等11个国家于2018年签署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对于参加CPTPP,中方持积极开放态度。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参与国家有中国、韩国、日本、东盟十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等十五个国家,本月15日签署,也促成了当前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RCEP将有效降低15个成员间的关税水平,消除贸易壁垒,有利于在宏观的东亚地区建立一个一体化水平更高、容量更大的地区市场。RCEP更加具有包容性,渐进提升自由化水平。”刘晨阳说,“另一方面,CPTPP是一个更高标准的——所谓‘黄金标准’的自由贸易安排,未来双方能够更好互补,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共同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远景目标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