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21日发布多项“5G+工业互联网”重要成果。相关报告披露,目前已经有近20个省市明确了对“5G+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支持。同时,“5G+工业互联网”建网模式逐渐清晰,基于用户面下沉的5G行业专网成为主流建网模式。

 

  会上发布的《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5G+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逐步完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去年11月,工信部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提出到2022年,打造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遴选10个重点行业,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

  《报告》发布人、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说,在地方层面,多地也明确了政策支持。“在地方层面,截至目前,近20个省市明确了对‘5G+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政策支持,并充分利用现有工业互联网单项冠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技术改造等资金政策进行支持。全国范围内形成以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为引领的两区三带多点发展格局。”

  在基础设施方面,《报告》披露,“5G+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国已经建设5G基站接近70万个,其中,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共有3.2万个。同时,“5G+工业互联网”建网模式逐渐清晰,目前主要有三大模式,其中基于用户面下沉的5G行业专网成为主流模式。史德年说:“第一个模式是基于用户面下沉的5G行业专网。第二个模式是基于公网的5G广域网,主要是利用5G切片技术,形成端到端切片子网络,适用于中小企业。第三个模式是基于资源共享的5G局域专网,需授权5G专网频段,由工业企业自建专网目前的探索较少。”

  《报告》还显示,“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持续壮大,产业主体加速联合推进,5G工业网关、具备5G通信能力的无人机等工业融合终端产品涌现。应用场景加速落地,工业设计制造、质检等9个应用场景已经应用于航空、矿业、港口、医疗等10多个重点行业。史德年表示:“目前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在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工业互联网项目占比达到了28%,比2018年提升22个百分点,成为最具热度的5G融合应用领域,近3成项目已落地商用。”

  根据《报告》,“5G+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专利已经开始布局。近3年以来,围绕新型工业通信技术的专利量持续上升,申请人数量不断增多,相关技术进入成长期。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提交专利申请,其中广东、北京、江苏申请量领先全国。在标准建设方面,史德年透露:“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2020年编制了‘5G+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的框架,同时立项了8项垂直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主要在矿山、港口、电网、钢铁等垂直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