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0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十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20日下午在黑龙江亚布力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年会设置了宏观经济、制造业、前沿科技、新零售、在线教育等多场主题分论坛,与会者就时下热点经济话题展开观点交锋,探讨企业转型升级之法和新的商业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个行业的影响不尽相同,今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就迎来了一次爆发性增长。这个风口也引起了在线教育是否会取代线下教育模式的讨论。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在论坛上说,线上教育的一些技能是教育行业未来生存的必要技术和因素,但线下教育也有自己不可取代的优势,未来线上线下教育一定是互相融合的。

  周伟说:“线下的优势最集中有三点,第一,是教学的温度,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有一个情感上的交流温度,体验感更好;第二,校区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人群,线下的获客成本会更低;第三,线下能够提供给学生的整个学习场景是高效的,因为有老师的监督,学生学习效率会提升。”

  在闭幕演讲环节,淡马锡国际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吴亦兵则从创业和投资的角度,谈到了他所观察到的引领中国未来增长的五大力量。他说:“首先,持续的改革开放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第二,政府史无前例地加大了对创新的支持和投资;第三和第四是两个非常有意思的趋势,也就是新一代的中国消费者‘95后’的崛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消费升级,所以大家看到了很多国潮和新品牌的兴起。这些新产品和新品牌的崛起,会打造一个全新的价值链和供应链,同时这个价值链和供应链又受到了数字化的改变。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的冲击,会带来总体的价值链和供应链质的提升。最后,我们也看到行业的领军者逐渐开始构建强大的生态体系,来领导整个行业的变革。”

  值得关注的是,闭幕式上还签署了武汉大学中国企业家研究中心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深度合作,聚焦更多中国企业家成功案例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