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随着2018年人社部将健康管理师列为知识技能型职业,并纳入健康卫生行业特有职业后,健康管理师这一职业大受追捧。朝阳行业、人才缺口、领取补贴……都吸引了大量从业者报考健康管理师证书。有需求就有市场,不少培训机构也做起了健康管理师课程培训的生意。

  消费者陈女士有意报考健康管理师,经朋友介绍,今年1月,她在网络培训机构“京华网校”报名了健康管理师课程,并缴纳了1807元学费和1000元报名费。据陈女士反映,起初“京华网校”的工作人员承诺,可以在今年7月参加健康管理师考试。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考试推迟到10月底。当“京华网校”的工作人员告知陈女士,她的考试时间是在10月24日时,陈女士特意向工作单位请了一个月的假来备考。然而,当临近考试时,陈女士怎么也查询不到自己的考试信息。她多次与“京华网校”工作人员联系,工作人员只是一再让她等待。

  然而,直到考试当天,陈女士依然没有查询到自己的考试信息。后经多次沟通,“京华网校”工作人员才表示,考试报名没报上。工作人员解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考试名额被削减且报名人数过多,才导致报名失败。当陈女士要求对方提供报名回执单时,对方表示无法提供。据陈女士了解,即使没报上名也应该有报名回执单,因此,她怀疑“京华网校”根本没有给她报名。于是,陈女士向“京华网校”提出全额退费的要求,但对方表示,只能退回1000元报名费和60%的学费。陈女士认为,培训机构当初虚假承诺可以报名考试,如今事与愿违,还要扣除部分费用,这并不合理。鉴于自己确实使用了“京华网校”提供的教材和课程,陈女士说,她的底线是“京华网校”退还她80%的学费。

  公开资料显示,“京华网校”隶属于北京京华华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前身是北京市西城区京华培训学校,是一家综合性教育培训学校。涉及领域包括学历类、职称类、计算机类、公务员类、中小学类等十大类包含五十多个课程项目的考试资讯与辅导。

  针对陈女士的要求,“京华网校”工作人员态度强硬地回应,不可能退还80%的费用,只能退60%,这是公司的规定。如果这次没报上名,可以下次,也就是明年4月继续报名。此外,“京华网校”工作人员还提到,报名是由相关机构代报名的,不是他们报的。

  今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对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安排进行公示的公告》,拟分批将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其中,健康管理师将作为第二批次,于12月31日前退出。因此,陈女士想赶在今年底前考取健康管理师。她解释说,假如通过了10月底这次考试,获得的健康管理师证书是由国家卫健委和人社部共同认证的。她认为,明年健康管理师证书的含金量就没有今年的高了。

  陈女士了解到,有学员和她有相同遭遇,这些学员因为留存“京华网校”工作人员口头承诺的报名失败可退款的录音证据,有的能全额退款,有的能退80%学费。因为当初报名的时候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状况,所以陈女士没有留存相关的录音证据。“京华网校”直言,陈女士拿不出证据,就只能退还她60%学费。

  和陈女士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消费者反映的有关“健康管理师”方面的问题,大部分集中在“报名不成功,培训机构还要扣费”等问题。那么,消费者购买了培训机构的健康管理师课程以后,被告知考试报名不成功。消费者该怎么办?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的邵桐律师认为,陈女士报名“京华网校”健康管理师课程的初衷是参加健康管理师考试,这是她与“京华网校”订立合同的根本目的,也明确告知了对方。而“京华网校”没有为陈女士报名成功,就是没有履行合同的主要义务,这是一种违约行为。陈女士要求解除合同后退还全额培训费及报名费,有充足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与此同时,陈女士不仅可以要求全额退款,还可以向“京华网校”索赔。陈女士因准备考试向用人单位请假由此减少了收入,这也属于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由于一方违约而给对方造成的实际损失,对此,“京华网校”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