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蒋勇)2020年11月2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一研究课题由保险业协会主办,联合了麦肯锡公司和国内外知名保险机构和养老金投资机构。

  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时间,中国会有8—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中国养老体系当前主要由第一支柱的社保承担,第二支柱部分补充,第三支柱发展不足。

  此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发展第三支柱已经十分迫切。金融业可以,也应该能发挥重要作用。”

  过去几年,我国采取过一系列积极举措尝试第三支柱改革,如2018年推出第三支柱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因为流程繁琐、试点额度低、金融机构和代理人销售动力不足等原因,试点效果尚不明显。

  报告建议,尽快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立全民养老专属账户及明确“合格”第三支柱产品定义,便于给予所涉及企业统一而公平的“合格第三支柱养老金”激励政策。优化养老金产品和投资政策,推动养老金成为有吸引力的资产。在明确养老金定义基础上,增加产品和投资优惠政策力度,激励并吸引多方商业机构参与,使养老金成为长期资产增值最有吸引力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