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相对于其它类型的公募基金,固收+的风险更低,但风险低并不等于没有风险。固收+的风险都与哪些因素有关?固收+产品的回撤一般控制在什么区间比较好?本期“财富雅谈”,就来说说这个话题。对话嘉宾: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固收投资总监胡永青。

  冯雅:固收+,它会加收益,同时也意味着会加一些风险,固收+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

  胡永青:投资不同类属的资产,不同类属的资产都有自己的一些风险来源。即使是债券投资,也会面临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如果整个经济在持续复苏,未来通胀有抬头迹象,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这个时候债券资产就有可能会出现下跌,虽然有一部分的票息收益,但是二级市场价格的下跌,可能会对收益形成损伤。

  另外,债券部分还有一些信用风险,如果买评级比较低的债券,到期它出现违约,不能够偿还本金,会面临比较大的价格波动的风险。

  加部分的风险,跟权益、跟其他策略相关。比如权益资产,如果在市场系统性风险加大的时候,仓位比较高,可能权益资产的下跌对整个组合的净值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如果是在结构性市场当中,所选择的方向、股票,不管是因为市场风格的原因,还是因为行业景气度不好,或者上市公司经营出现一些问题,也会带来一些价格方面的波动,这个是跟权益市场相关。在策略方面,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面临着波动的风险。

  所以汇集到最后,我们就看产品的净值。如果它的波动区间是比较大的形态,意味着它在几个方面的控制都不好。但它如果相对比较小的区间,也就意味着它把不同类资产的组合,最终形成了比较好的对冲。在每一类资产的投资过程中,都能够控制好下行的风险,能够给组合提供更强的安全边界。

  冯雅:我们能不能这么理解,固收+的风险主要是来自于三方面,一个是投资品类本身可能会有的风险,一个是来自于市场行情的风险,还有来自于基金经理选择不当的风险?

  胡永青:整体上是这么理解。最终来讲,固收+的风险还是来自于基金经理的调整带来的风险,因为市场的波动肯定一直都会存在。我们希望通过固收+产品的搭配,通过基金经理选择的能力,能够对冲不同类型资产之间的波动风险。所以对于基金经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单一的权益类资产,或者是单一的纯债类基金,会有更高的要求。

  冯雅:对于固收+产品,业内认为,回撤控制在什么样的区间就是属于不错的?

  胡永青:回撤控制跟产品收益的定位有很大的关系。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大多数的固收+产品,它的预期年化收益在4%—8%之间,但是4%—8%又可以做更详细的划分。比如说4%—5%,5%—6%,6%—8%,不同的细分区间,呈现出来产品的波动形态也不一样。

  如果是6%—8%的区间,可能最大的回撤在4%左右。如果是5%—6%的预期回报区间,3%的最大回撤区间就做得非常不错了。如果预期回报是在4%—5%,波动和最大回撤要控制在2%以内,这样才比较符合大多数固收+产品的形态特点。

  冯雅:在当前这个市场行情,固收+产品的回撤,比如就看1个月,一般大概会跌多少?

  胡永青:短期没办法给比较确定的答复,因为短期市场的波动很难预测。我们更习惯于观察6个月或者一年以上的周期,一个固收+产品只要持有超过6个月,可能有90%以上的概率实现盈利。

  这个中间的波动就跟产品的绝对收益目标定位是相关的。如果绝对收益的目标是定位在5%—6%的水平,它中间的最大回撤可能就是在3%左右。如果定位在6—8%的区间,它波动就会比前面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