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相对于其它类型的公募基金,固收+的风险更低,但年化收益往往能达到4%-8%,为什么固收+能做到风险低、收益不低?它主要的投资标的都是哪些?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话题。对话嘉宾: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固收投资总监胡永青。

  冯雅:假如我们看到有一个固收+产品,30%是投资的股票板块,比如全部都是芯片板块的股票,或者全部都是消费类或者医药类,重仓了某一类股票,像这样的固收+产品,它是好的产品吗?

  胡永青:问题比较尖锐,这个行业里面确实有部分管理人是这么做的,它不是一个好的固收+产品,因为固收+产品需要在风险跟收益之间寻找科学的平衡。如果把所有可投资的权益仓位全部压在某一类权益板块上,波动性会比较大,因为它所有的资产都是同向波动的。这样的投资模式,不太符合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的形态特征。

  冯雅:这段时间在市场上可转债非常受追捧,有的人认为在固收+策略里面,可转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品类,因为下有底线,上面又有空间,但是也有人认为债券市场调整加上股票市场的震荡,在现在这个阶段,不太利于可转债的估值提升,甚至还会有风险。对于这两种观点,您有什么看法?

  胡永青:从长期的角度来讲,可转债比较符合固收+产品的形态特征。但是可转债是一个介于股票跟债券之间的资产,定价模式非常复杂,需要比较专业的团队长期研究跟踪,才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

  另外,转债市场还是一个小众市场,整个市场规模不超过5000亿。发债主体只有300家左右,相比A股市值以及4100家左右上市公司来讲,选择面比较有限。

  在大部分时间,转债资产都是获得超额收益难度比较大的一类资产。近期的转债市场比较火爆,希望能够给投资者提个醒。现在很多爆炒的转债,已经脱离合理的价值区间,大家还是要抱非常谨慎的态度。

  冯雅:除了刚才谈到的一些权益类的资产、可转债以外,有一些固收+也会根据市场的走势,选择像股指期货或者国债期货这样的衍生品,或者通过量化对冲来保证收益。像这样的投资策略,目前在固收+产品里面用的多吗?

  胡永青:衍生品的运用非常灵活,既可以对冲风险,又可以套利,还可以去做一些现货替代的功能,如果我们运用的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这一类工具,它的应用规模和市场容量相对比较有限,同时这种套利的机会也不完全是时时刻刻能够出现的,需要有一个专业的团队持续的跟踪挖掘,才有可能在它出现的时候把握住它。所以我们会比较谨慎使用这一类工具。

  冯雅:如果运用的好,可以对冲一些风险,假如运用得不好,会不会带来一些额外的风险?可能反而使固收+产品的风险更大?

  胡永青:是有出现这样的情形。因为衍生品有杠杆作用,杠杆大多数时候是一个双刃剑,用得好,放大收益,用得不好,放大风险,所以我们在总体使用上会非常谨慎。

  公募产品在合同当中,已经设置了一些具体的限制。像股指期货,只能进行套保,也就是说,有股票的仓位,才可以使用一定比例的股指期货仓位进行对冲,而不会允许单边开仓,所以不会增加风险。国债期货也是有一些类似的规定。

  冯雅:在固收+产品里面有一种打新基金,是专门用来打新股的,您对于打新基金有没有特别的投资偏好?

  胡永青:打新基金也是一种固收+产品,它也有债券部分的收益来源,也有一部分是它的股票底仓的收益来源,因为机构参与到一些打新,必须要有底仓的最低下限要求。这个时候必须配置一部分底仓,底仓的波动会对整个组合的收益产生影响。

  我们把打新基金的规模设定在一定的区间,比如3--8个亿之间,既能够有网下询价、直接参与新股打新的资格,同时又能够把打新的收益增强。

  但是打新需要专业的定价能力。注册制实施之后,需要在一级市场,有一个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所以需要有一个专业的团队,对大量新股进行上市之前的研究跟定价,提出合理化的报价建议,才有可能用最大的概率去获得或者签新股。

  另外,也要看基金经理是不是有比较丰富的管理经验,能够在打新的收益之外,在债券部分以及股票底仓部分,有更好的组合跟搭配,才有可能使得整个打新基金呈现出更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