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很多基金公司在宣传固收+产品的时候,都喜欢用一个词叫“稳稳的幸福”。那么固收+产品的收益大概在什么样的区间呢?它能代替银行理财吗?固收+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来探讨这些问题。对话嘉宾: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固收投资总监胡永青。

  冯雅:很多基金公司在宣传固收+产品的时候,都喜欢用一个词叫“稳稳的幸福”。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固收+产品的年化收益,一般在什么样的区间?假如投资者在选择固收+产品的话,他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投资预期?

  胡永青:对于大多数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他可能会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做比较,因为现在大部分银行理财的预期回报可能是在3.5-4左右,我们希望能够比理财产品收益要高一个区间,但同时它的波动性也要略大一些。所以我们的预期回报把它定在4%~8%的区间,这样能够符合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的形态。

  冯雅:现在银行理财产品跟以前也不一样了,它已经打破了原来大家观念里面的刚兑,包括他有的时候也会爆雷出来,比如前不久有一些大的银行也爆出了银行理财产品有爆雷的风险。您认为如果我们从投资产品选择方面来看,它能够替代银行理财产品吗?

  胡永青:我觉得净值化的方向应该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从去年开始,大量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他们新发行的产品全部是净值化产品;基金公司因为从设立之初,他专注于做净值化产品的管理和运作,今年以来固收+产品受到大家的欢迎,就是因为基金公司在净值化产品方面具有长期的积淀和过去成功的经验。

  固收+产品替代传统的银行理财,我觉得可能长期是一个趋势,短期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传统的大多数过去还是实现了保本保收益的所谓刚性兑付的结果。所以大多数的投资者持有体验比较好。

  但是随着刚兑的逐渐被打破,这种承受一定的波动,预期收益又不比银行理财产品低的产品,特别是固收+为代表的产品形态,将来是承接银行理财的溢出,或者说理财产品升级最佳的选择之一。

  冯雅:银行理财产品现在也分风险等级,比如最低的是R1,基本上就属于保本保息那种。再往上是R2,R3,固收+的风险等级可能是在什么样的区间呢?

  胡永青:固收+的产品,大部分风险等级大概是在R3上下的位置。

  冯雅:R3到R4这样的风险等级,它可能对应的是什么样的投资者呢?

  胡永青:我们觉得应该是具有一定的理财经验,同时对于债券、对于股票类的资产,有一些基础概念,同时又能够忍受一定的回撤跟波动的投资者,当然他们也不需要去承受超过10%,甚至说20%以上的波动,这样的投资者,可能是比较是符合R3左右的区间的。

  冯雅:固收+里面+的配置策略,大家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每家机构推出的产品差别也比较大,有的是把固收+做成了纯债基金,有的二级债基,有的也是偏债混合,或者有一些灵活的配置混合等等。这些类型如果比较的话,他们有什么不一样,在风险和收益水平上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胡永青:纯债基金主要收益来源就是来自于债券市场,它其实是单一类属的资产。债券的特点是同质化趋势比较明显,所以它的波动性会呈现一个同方向变化的特点。

  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和灵活配置型的产品,它主要是在股票仓位的上限设置的不一样。一般来讲,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和灵活配置,它的股票仓位的上限是越来越高的,也就是说,它的风险其实也是越来越高。

  产品将来呈现什么样风险收益特征,除了产品的定位之外,还要看基金经理他对于这个产品的定位和策略的执行能力。所以,仅仅是看产品形态,还不能百分之百地来定义产品的风险跟收益的水平。

  冯雅:比如一个投资者要选择一款固收+产品,从哪里能够看到这一款产品的固收的部分是投资什么?加的部分又投资什么?从基金招募书里面吗?还是季报?

  胡永青:大部分的二级债基和大部分的低混产品,招募说明书基本上是类似的,但是每一个基金经理或者每一个产品,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和偏好。

  所以通过季报、半年报,以及年报这些公开的披露信息,比如说他的重仓债,重仓持股和行业的分布,我们就能看出基金经理的偏好是投向于哪一类债券,因为债券也有很多细分品种,比如说像国债,像金融债,像企业债,不同的品种会反映出这个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的定位。

  对重仓股的跟踪,也能看出基金经理他在+的部分,倾向于选择什么风格和什么行业的股票标的,这个才是真正评估一个固收+产品所呈现出的具体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