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日,2020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以视频方式举办。本次会议将重点关注亚太地区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并将启动2020年后合作愿景,以代替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茂物目标”。

  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成就显著

  记者在19日举行的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显著成就。特别是1994年“茂物目标”提出以来,APEC平均关税下降了60%。

  “茂物目标”是APEC领导人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确立的到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它也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指引。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1994年“茂物目标”提出以来,APEC平均关税下降了60%,APEC经济体参与的区域贸易一体化协定数量增长了8倍。王受文说:“在1994年实施到今天的茂物目标的指引下,APEC平均关税下降了60%,享受零关税待遇的产品种类增加了一倍,贸易和投资额分别增长了5倍和12倍,通关的时间缩短了15.6%和14.1%,APEC经济体参与的区域贸易一体化的协定的数量增长了8倍,这些有目共睹的成绩给了我们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动力和信心。”

  “2020年后合作愿景”为APEC发展指明方向

  今年“茂物目标”到期。王受文介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APEC制订了“2020年后合作愿景”,这份愿景将作为引导未来20年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将在20日由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推出。

  王受文说:“这份文件重申了APEC对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的支持,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以实际行动在APEC框架之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括推动尽快任命世贸组织的新总干事,包括早日解决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出现的危机。特别是在渔业补贴谈判、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国内规制等领域能够实现积极的进展。”

  中国将推动亚太自贸区从愿景变为现实

  新的愿景文件强调了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别是亚太自贸区的进程。王受文介绍,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有两条路径,分别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目前两条路径都已经成型,中国将推动亚太自贸区从愿景变为现实。王受文说:“CPTPP已经生效两年,备受关注的RCEP也已经签署,两条路径都已经成型,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共同推动亚太自贸区由愿景成为实现。”

  新的愿景文件还增加了发展数字经济和鼓励创新的内容。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介绍,疫情之下,数字经济生活模式今年在中国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在线支付、在线问诊、远程办公、网络课堂进一步走进人们的生活。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也将主题确定为“数字生产力”,工商界要以创新助力合作,激发亚太区域的经济合作。

  高燕表示:“希望广大企业把握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当中的机遇,加快在5G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布局,以创新助力合作,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助力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形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亚太区域的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