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1994年“茂物目标”提出以来,APEC平均关税下降了60%,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显著成就。
  “在1994年开始实施的‘茂物目标’的指引下,APEC平均关税下降了60%,享受零关税待遇的产品种类增加了一倍,贸易和投资额分别增长了5倍和12倍,通关时间缩短了15.6%和14.1%,APEC经济体参与的区域贸易一体化协定数量增长了8倍,这些有目共睹的成绩给了我们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动力和信心。”王受文说。
  1994年,APEC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茂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指引。
  今年“茂物目标”到期。王受文介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APEC制订了“2020年后合作愿景”,这份愿景将作为引导未来20年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将在11月20日由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推出。
  “这份文件重申了APEC对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的支持。”王受文透露,“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以实际行动,在APEC框架之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括推动尽快任命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早日解决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危机。推动在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领域实现积极的进展。”
  新的愿景文件,强调了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别是亚太自贸区的进程。王受文介绍,2016年利马宣言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的两条路径,就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目前两条路径都已经成型,中国将推动亚太自贸区从愿景变为现实。”王受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