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焦浩)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18日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本届年会以“开放中创新,改革中转型”为主题,刘永好、雷军等多位知名企业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商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之法。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演讲中表示,过去20年我们见证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以及数字企业的迅猛发展,而传统产业在把握机遇探索转型时也要拥有信心,因为传统产业有自己足够的不可替代的优势。

  刘永好说:“一,传统产业多数是实体企业,在GDP中的比重、在解决就业和增加税收等方方面面占主导作用,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二,传统产业有很长时间的积累,有生产场景,有科研,有产供销的体系,有很深的‘护城河’。三,传统产业生产的是国计民生的必需品,而目前市场一个基本的共识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热潮将建立在14亿人的大消费基础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非常大的空间和优势。”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则以今年交付的智能手机生产实验室为例,谈到了小米在智能制造技术探索上所作的努力。

  雷军说:“今年年初,我们交付了一个实验室,是今天国内最高端的智能手机生产线,除了上下料以外,是完全无人的‘黑灯工厂’,效率比最先进的工厂还高出25%。我们建这个工厂是为了提高对制造的理解,帮助我们的代工厂进一步提升效率。我认为未来的智能制造就是无人工厂,整个工厂就是设备和智能化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小米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所提供的解决方案。”

  今年恰逢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举办二十周年,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启动仪式以及全国民营企业家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未来,这里将为年轻创业者们打造一个寻找和学习创业梦想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