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叠加疫情影响,国内长租公寓“爆雷”事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以来,深圳当地的爱租公寓、小鹰公寓等5家长租公寓公司被投诉“无房可住”。为加强对租赁市场的监管,深圳市住建局近日发布紧急通知,强调租金收取方式不得“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此外,西安、杭州等多个城市也发布了房屋租赁新政,防止“爆雷”风险。这对租房市场将产生哪些影响?

  长租公寓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获得资金池

  部分长租公寓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造成“爆雷”“跑路”的问题,已经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和社会密切关注。近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方式,哄抬租赁价格、加大企业资金断裂风险、侵害房屋权利人和承租人的合法权益。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严控“高收低租”和“长租短付”是很有必要的。“最近深圳监管这一类型的租赁企业,严格来说叫伪长租公寓,租金租期错配、‘高进低出’其实叫高风险租赁行为。这类型的租赁房源业务在房地产业内叫它二房东业务,其实就是转租业务,这类业务本身就不是政府鼓励的那种租赁形式。它的商业运营模式的盈利点有两点,一是租金差价;二是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形式,它获得了一个租金的错配期,它的目的其实是获得资金池。所以不论是深圳政策里面提及的,还是其他城市的监管政策,包括出现‘爆雷’的原因,其核心都是因为它已经产生了一个数额庞大的资金池。”

  多地为长租公寓带上“紧箍咒”

  据不完全统计,在陷入资金链断裂、经营纠纷或倒闭的长租公寓企业里,近七成因为“高收低出”和“长收短付”模式。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上海岚越公寓、杭州友客公寓等超过30家长租公寓品牌出现“爆雷”现象或严重资金问题。

  为此,多地相继出台相应政策。除深圳外,重庆、成都、西安、杭州等地近期也专门发布通知。其中,重庆要求,承租人支付租金周期超过三个月的,住房租赁企业收到的租金和以房屋租赁贷款方式获得的资金都应纳入监管。西安明确,“托管式”租赁企业在开展租赁业务前,需要和西安范围内的商业银行签订《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协议书》,开立存量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

  全国长租公寓或迎大洗牌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从目前各地监管部门的政策发力点,可以看出各城市对于长租公寓的引导方式,是从“银根”,也就是资金供应入手,这是正确的导向,加上严控经营规范,全国长租公寓会有一轮大洗牌。

  张大伟也表示,期待更多城市以及相关部门出台严格监管政策。“目前来看,这种租赁形式主要发生在一二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租金比较高,租赁行为发生也比较密集。现在来看,的确有几个城市已经走在了市场的前面,这个只是第一步,后面我们期待更多的一二线城市包括住建部等部委也针对这种行为做出一些更严格的监管政策,以保护普通租房者、普通业主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