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赵珂)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6日)发布的“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总体回落、同比涨幅基本稳定。

  调控升级 涨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9个城市价格环比下跌,6个城市持平。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比9月份减少10个,下跌城市数量增加11个。

  另外,涨价城市数量减少的同时,各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总体收窄。10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相比8月到9月,10月房价上涨速度明显下降。调控政策升级和房企的资金回笼压力是房价涨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张大伟表示:“一方面,跟最近的楼市调控有关。从7月份开始到现在,全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楼市调控政策。包括一些在7月份、8月份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价都在回落,逐渐回归平稳。第二,也跟‘三条红线’等政策对房企资金链的影响有关。再加上年末很多房地产企业有回笼资金的要求,这些企业在‘金九银十’期间出现了一些促销优惠的活动,随着促销行为的增加,房价涨幅有一些明显的回落。”

  未来涨幅将继续收窄

  业内人士指出,11月以来,房地产调控的“一城一策”持续深化,并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深入。未来,房价涨幅仍然较大、市场热度仍然较高的城市大概率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张大伟说,未来一段时间,房价总体上依然会继续上涨,但涨幅也将继续收窄。张大伟表示:“无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都依然有40个以上的大中城市价格环比是上涨的。从市场成交比例来看,上涨依然是主流。但随着调控政策的深入,包括企业资金压力的增加,房价的涨幅还是会明显放缓。11、12月份应该会继续呈现这个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