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健身、瑜伽等方面的预付费消费纠纷不断。近日,消费者闾女士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她去年6月份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慧心瑜伽店花费6000元购买了10节私教课。办卡时,商家说这些钱一共可以上10节课。两个月后,慧心瑜伽店又新开了一家环境较好的门店,闾女士前去参观后又充值1.9万元,合计缴纳2.5万元一共购买了70节瑜伽私教课。当时,闾女士向商家明确表示,由于工作可能有变动,她希望在半年内上完这70节课,商家也表示没问题。

  在那之后,闾女士也尝试预约过几次瑜伽课,但经常出现私教休假或者预约时间不合适等情况。直到2019年10月份,闾女士住院做了手术,无法继续锻炼。加上2020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慧心瑜伽店一直关门歇业到7月份。在此期间,闾女士的70节私教课一共才上了6节。

  目前,闾女士的工作地点已经发生变动,她无法继续在慧心瑜伽店上课,于是向商家提出退款请求。商家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他们已经更换过经营者,现在要退费就必须要按照现行的合同规定,每节课800元,还要扣除20%的违约金。

  闾女士对此表示,她在办卡时商家只给了一张收据,并未提供合同。现在商家依据所谓的合同条款来扣款,令她无法接受。

  慧心瑜伽店目前的课时费究竟是多少?闾女士办卡时的价格只有两三百元,现在却要按照800元一节课来扣费。闾女士的朋友以一位咨询办卡的消费者身份致电慧心瑜伽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价格是每节课500元。

  记者致电慧心瑜伽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为闾女士办卡时没有提供合同,瑜伽店更换过老板,现在提出退费,就要按照现行的合同规定来扣款。当记者问她现在一节课多少钱,她回答:800元。

  闾女士将相关情况反映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慧心瑜伽店多次以负责人不在北京为由拒绝接受调解。闾女士最后一次投诉到12315消费者热线,得到的答复是慧心瑜伽店方面态度强硬,拒绝退费。在这种情况下,闾女士还能如何维权?对此,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卢芸认为,在这个案件中,虽然提出解除合同的是消费者,但这里面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消费者在此期间有一段时间生病不能锻炼,第二个是疫情原因。其实双方应当对之前商定的半年内上完70节课进行重新协商。关于费用方面,2.5万元70节课,实际上核算下来一节课357块钱,如果按照现在一节课800块钱来收不太合理。但毕竟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协要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进行调解,接下来消费者要维权就要走司法途径。首先要确认基础信息,比如对方的登记信息,还有证明双方成立消费合同的证据,比如付款信息和每次上课的记录。但这个案件的特殊性就在于双方没有合同约定。所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时候,从法律上欠缺一定依据,消费者要承担举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