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13日发布《数字文化产业就业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数字文化产业中游戏、电竞、直播和网络文学这四个典型领域总就业人数约3000万人,其中,全职就业约为1145万人。未来,数字文化产业有望成为推动就业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专家:电竞领域的综合就业潜力较大

  《数字文化产业就业研究报告(2020)》采用文献分析、现场访谈、问卷调查、建模等方法,分析数字文化产业中游戏、电竞、直播、网络文学四个典型领域的就业创造机制,估算就业规模。根据《报告》,这四个领域总体就业人数约为3000万人,其中全职就业约为1145万人。

  具体来看,游戏领域总体就业人数约为274万人,并且在内容生产、研发、发行、渠道等链条上都有丰富的就业形态,比如美术、程序、策划与测试,以及运营、市场、商务和客服等。而电竞领域总就业人数只有13万人,在四个领域中最少。不过《报告》发布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说,电竞领域的综合就业潜力较大。

  “电竞这个产业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我们的估计是比较严谨的,它直接创造的就业其实也并不是很多,但实际上它未来的潜力可能非常大。它的派生就业也非常大,像电竞的地产、电竞的教育,潜力非常大。”曾湘泉说。

  直播从业者中东北人占比最高 网络文学领域就业增长速度快

  直播目前属于高速增长期,这个领域创造的就业数量在宽口径下约为1020万人,在窄口径下约为450万人,就业核心层包括主播等平台就业者、直播平台内部从业人员,以及公会等主播运营单位。另外,《报告》还披露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东北人在直播从业者中占比最高。

  曾湘泉分析:“从数字统计中(可以看出),东北人的比例比较高,就是在泛娱乐这个层面上,他们要占30%多。也反映出东北这个地方的人才艺天赋很突出,因为泛娱乐直播还是要有才能的。当然,这只是在一个平台调研的问卷。”

  网络文学领域就业数量在宽口径下约为1955万人,在窄口径下约为407万人。除了创作者,网络文学IP向下游衍生出动漫、有声书、实体书、影视剧、网络剧、游戏、周边产品等,进一步带动了相关人员就业。曾湘泉以阅文这个平台为例说,网络文学领域的就业增长也非常快。

  “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当时阅文(就业数)才800多万,现在已经1000多万了,这一年中增加非常快。传统上我们很多人从小梦想做作家,但是没有平台其实很难实现,所以它实际上把很多人的才能和热情激发出来了。”曾湘泉说。

  数字文化产业将成为推动未来就业增长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普及,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截止到今年3月,全国已经有7.31亿网络新闻用户,8.5亿网络视频用户,6.35亿网络音乐用户,4.55亿网络文学用户。腾讯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在《报告》发布会上预计,数字文化产业将成为推动未来就业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数字文化的特性就是它实际上是没有天花板和上限的,应该说潜力是无穷大的。一方面,我们数字内容的从业群体会随着产业的持续增长而不断扩大;另外一方面,我们数字化的属性和综合能力越强的人才,应该也越能够得到更大的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司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