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刘思强专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陈卓博士,本期主题: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给公募基金带来新的制度红利。

 

  刘思强:今天我们邀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陈卓博士与大家一起展望全面注册制时代基金投资趋势与策略。当股票发行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A股的生态将发生哪些变化?

 

  陈卓:第一,注册制其实把确定股票能否上市的决定权交给了市场,最终由市场决定一只股票能否上市或上市之后值多少钱。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长期来看是利好的,因为了解上市公司的专业投资者才有可能对一家公司给出好的定价和估值。

  第二,注册制少了很多审批流程,缩短了上市的时间周期,能够帮助一些科创相关的公司或者高科技公司加速完成募资。毕竟时间对于这类公司还是很重要的,在一些细分领域和细分行业,他们更急需加大投入尽快补上短板。而且,注册制之后,随着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差的公司可以进入退市程序,不会一直“滞留”在A股市场,A股加速新陈代谢、优胜劣汰,好的公司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青睐,资源配置也会更有效一些,长期来看也将利好真正优质的好公司、好标的。

 

  刘思强:具体来说,全面注册制将给公募基金行业带来哪些制度红利呢?

 

  陈卓:如果完全凭市场对公司进行定价和估值的话,肯定需要更多专业机构投资者发挥力量。毕竟从监管的角度来说,人力和资源是相对有限的,如何才能保证准确给出定价区间或者最合理的市盈率呢?

  如果能够凭市场力量来的话,就意味着这些市场机构需要有更强的研究能力、投研能力,相对来说,个人投资者可能需要尽量少直接参与进股市,更多是通过机构渠道,不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还是未来可能推出养老金计划等等,来间接参与到股市的投资中。目前已经有类似的情况,比如首发配售更多向长线机构投资者倾斜等等,这就意味着,如果个人投资者把钱交给基金公司,获得打新收益的概率可能会高一些,也就由此鼓励大家未必要自己直接参与股市。

 

  刘思强:可以预见,当注册制全面实行,未来股市可能呈现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个股”这样的特点,当市场加速吐故纳新、新陈代谢的时候,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要怎样来面对?

 

  陈卓:我觉得这个是好事,股市里不断有新的优质公司进来,而有些公司过了几年不太行就可以退市了,这将大大利好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因为他们的投研能力和投资能力平均而言是远胜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

  如果没有这种“新陈代谢”机制或者这种机制不够完善,有些个人投资者难免会认为“我这只股票只是暂时赔本了,万一以后能回本或者能被‘借壳’呢”……这类投资者往往忽略了,一旦一只个股走向退市,面临的收益可能是负的百分之百,亏光所有了。所以,未来,大多数个人投资者都有必要认真考虑一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直接在二级市场进行股票投资。反之,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会越来越有优势。

 

  刘思强:在这个前提下,未来机构投资者一定会具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而个人投资者怎样去面对加速被“去散户”的过程,投资理念上要做出怎样的转变?

 

  陈卓:要知道,即便没有全面推行注册制,个人投资者也会面临“去散户化”。这里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比如我喜欢打篮球或者喜欢踢足球,但我会想某一天要去打CBA、NBA或者西甲、意甲吗?不会!毕竟还是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此外,个人投资者面对市场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大体评估一下你每年能从股票市场赚多少钱才是一个合理收益率水平。以美国股市为例,近一百年来或者二战以后的七八十年里,整个市场平均年化收益大概是7—8%之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平均年化收益率能超过10%。个人投资者为什么觉得如果一年之内炒股的钱没有翻倍或者没有赚到50%就会感到失望呢?未来随着全面加速推行注册制,个人投资者面临的挑战更大,更不能像以往这样想当然的进行投资了。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陈卓博士现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他于2014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在此之前,他获得了美国杜克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北京大学工程学与经济学双学士学位。

  陈卓博士的研究领域是实证资产定价与中国金融市场,包括中国债券市场,地方政府债务,量化投资策略,以及金融计量学。他的研究兴趣还包括公募基金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评估和筛选,著有《中国公募基金研究报告》和《中国私募基金研究报告》系列丛书。他的研究曾经发表于多个国际顶尖期刊,包括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Management Science, Review of Finance, Review of Asset Pricing Studies等。他的研究成果获得了数项奖励,包括SFS Cavalcade“亚瑟·沃加”最佳固定收益论文奖,中国金融研究会议最佳论文奖,芝加哥数量投资协会学术竞赛奖,PanAgora资产管理公司的克罗威尔纪念奖章最终入围奖,以及澳洲金融与银行会议博士生论坛二等奖。

  刘思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专栏编辑、记者;《基金观察》制作人、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