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央行近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0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速、新增人民币贷款都较9月份有所回落。专家分析,货币政策在保持数量稳定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优化。

  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9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但相较于9月份的新增1.9万亿元还是出现明显收缩。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10月末M2余额同比增速下滑与财政存款同比多增直接相关,财政存款上升导致货币供应量相应下降,从而影响了M2余额的增速。

  此前,财政部要求,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加大稳投资、补短板力度,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发行。截至10月底,今年累计发行地方债61218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

  从结构上来看,信贷投放结构继续优化。10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3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05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3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83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元。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特别是中长期贷款的占比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现在经济在进一步回升,投资的需求也在回升,所以对银行中长期贷款的需求也在增加,特别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仍然是我们信贷支持的方向。”

  虽然M2增速稍有回落,但狭义货币(M1)继续保持上升态势。数据显示,10月末,M1余额60.92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5.8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M1余额增速保持稳定上升态势,说明各方面经济指标好于预期。“M1增速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显示出宏观经济转好的态势明显。前期围绕‘六稳’‘六保’的政策逐步见效,经济保持了较好的恢复性增长,宏观经济的复苏带动内需的消费和投资的快速恢复,叠加外贸出口的超预期增长,带动了企业生产持续向好,现金流恢复到较好水平,这些因素都会支撑M1增速的回升。”

  唐建伟分析,鉴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仍不明朗,国内经济复苏需要稳定的流动性支持,央行货币政策不会很快转向收紧,而且将有更多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逐步推广,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新发展理念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