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每年的“双11”对物流来说都是一次“大考”。11月11日24时,天猫“双11”物流订单总量定格在23.21亿单。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快递变快”是今年的直观感受,天猫11日晚间数据显示,今年“双11”签收普遍比去年快一天。物流提速背后,供应链如何作出相应调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进口商品和出口商品的“快速达”如何兑现承诺?

  消费者张女士告诉记者,“双11”的正日子11日才开启,但不少商品其实已经到家了。快递速度变快,一方面是因为今年的“双11”拉长了“战线”,有两波售卖,从11月1日开始一直到11月11日,早下单就意味着早收货。另一方面,一系列物流“黑科技”的集中亮相,也让物流提速变成可能。

  天猫“双11”菜鸟总指挥孙建告诉记者,今年物流提速的一个关键在于数据协同和智能预测。消费者在预售期内付完订金,供应链就把货发到买家附近的快递点和社区。一旦付完尾款,包裹就从身边送出,最快5分钟就能收货。这样的操作模式和往年是不一样的。“这当中的一个核心在于我们的算法,我们要知道哪些商品受到消费者欢迎。按照我们预测的情况,我们就会把商品放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另外,我们还要保障物流运转体系足够通畅。”孙建说。

  除了数据协同和智能预测,今年物流提速背后的“黑科技”还包括Iot物联网设备。

  记者11日在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的一家菜鸟驿站看到,消费者只要凭取件信息在货架上找到包裹,扫描一下,就能“无接触”拿走快递。整个过程就像超市里的自助结账,取件效率大大提高。这家菜鸟驿站的站长王世清介绍:“客户来到我们这里,自己凭取件码找到包裹,然后再用我们的高拍仪出库即可。所以我们这里不存在排队拥堵取件的情况。”

  每年的“双11”既是国内市场的消费狂欢,也是连接国内外市场的契机。进口商品借“双11”触达国内消费者,国内商品也会加速出海来到海外消费者的家门口。不过,今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海外商品进口和国内商品出口的物流速度是否会受到影响?

  孙建说,其实无需担心,“今年的‘双11’,我们很早就开始备货,这些货品很早就进入我们在中国的保税仓。我们今年也在仓内进行存储效率和拣选效率的提升。怎么把这些货品送到全球的消费者手里,我们也沉淀了很多经验。因为海外疫情原因,很多客运航班已经被取消,我们为了‘双11’出口提速、满足海外消费者的体验,做了200多家全货机的包机,从国内飞到各个枢纽城市,然后再转当地的卡班,送到消费者的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