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2020年“双十一”特别策划:这“十一”个坑,您不要再踩!11月11日关注:今年的“双十一”优惠规则,你搞清楚了吗?

  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在11月11日零点达到高潮,0点刚过,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从0点到0点30分,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

  与往年不同,今年“双十一”的热潮启动得更早,在10月底电商平台已经摩拳擦掌、不断造势,还在11月1日到3日,以及11月11日,启动两波销售。而与往年相同的是,依然有消费者吐槽:规则越来越多,优惠越来越少。

  过去几年,常常有消费者吐槽“双十一”规则复杂堪比奥数。记者发现,今年电商平台对“双十一”优惠规则都作出了一定调整。有的电商平台不需要消费者提前领取津贴,参与跨店购物便可以直接满减;还有的电商平台在购物车页面设置显示“预估到手价”,提示消费者可使用的优惠信息,让消费者不用进行复杂计算,就能一目了然获知优惠后的价格。

  不过,虽然平台规则有了调整,但是依然有消费者吐槽“规则不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参与今年“双十一”购物的消费者,有消费者表示,对今年“双十一”活动规则依然是一头雾水,消费者钱女士就感概自己对规则“玩不转”,她说:“前两天晚上做功课,做到半夜一点多,第二天发现都是白做。因为网上好多人说,商家把原价提上去,满减下来其实没优惠多少。”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除了各家平台推出的满减活动,还有很多其他优惠规则,比如“充值购物金”“会员红包”“分享红包”,还有养猫拿红包的游戏等。10月21日,微博话题#被双11规则逼疯的我#一度达到3.5亿阅读量。消费者王先生也感叹:今年的“双十一”规则依然比较复杂,而且持续时间更长,需要关注不同产品和平台的付款流程和优惠规则,想要拿到优惠实在是有点累。他说:“从10月30日一直拖到11月11日,你才能完成整个的购物过程。这样其实太浪费时间了,我要不断地去跟进活动、跟进规则变化来进行比较衡量。”

  定金、尾款、津贴,你都知道吗?“养猫”、组队、领红包,你都做了吗?跨店满减、新人优惠、限时秒杀,你都试了吗?各大电商平台设计的促销规则,让“买买买”离不开“算算算”。很多消费者摇晃着早已远离数学的脑袋拼命思考,到头来才发现比平时也没便宜多少。

  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提醒消费者:平台、商家各类规则要看清,谨防掉入规则套路。年度最低、0点秒杀、前多少名免单或半价,这些宣传口号有时确实很容易令消费者冲动购物。但多地消委会根据往年投诉数据提示,抢购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活动规则,看准订单提交时间、付款时间等关键字眼,尤其对于保价规则,一定要提前沟通并保留好证据,谨防掉入规则套路。深圳市消委会统计,2019年11月1日至20日期间,他们共收到了149宗与网络购物有关的消费投诉,其中超过60%的投诉与价格及虚假宣传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