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刘思强)由清华金融评论主办的2020年全球基金投资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学者、专家、行业领袖就“双循环新格局下基金发展新机遇”展开深入交流。《基金观察》栏目对话与会嘉宾,聚焦后疫情时代资产配置新趋势。本期嘉宾:高盈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量化云创始人吴超。

 

  刘思强:疫情之下,期货市场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吴超: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全球期货市场产生了剧烈的波动。对于高频交易的投资商而言,包括高频交易的硬件提供商和算法提供商,都获得了巨大盈利,高频交易来源于波动,波动越大获利的可能性越大。今年香港市场下跌的幅度很大,但反弹回来的幅度还不到1/3。美国市场基本是V字型反转,这给做高频交易的投资商带来丰厚的机会。一个是下跌涉及的波动性,还有一个是反弹的波动性。

  今年原油和黄金两个品种的涨跌幅度非常大,原油出现了史无前例的价格负数,商品价格出现负数是市场巨大波动性产生的奇特现象。而指数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产生的剧烈波动,给算法型交易,靠速度取胜的交易方式提供了大量的获利机会。相比很多传统投资,复杂的算法加上强大的计算机硬件组合成的高频量化交易方式,反而在市场上获得了漂亮的市场回报。

 

  刘思强:高频交易在国际期货和国内期货市场的应用情况如何?

 

  吴超: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做高频的机会非常少,但是国际高频市场的机会及空间非常大,衍生品也非常多。还有期权市场,虽然目前国内的期权市场可以进行高频交易,但国际期权市场高频交易胜率的范畴更加广,还有其他的金融衍生品。

  高盈国际所做的高频交易技术体系,主要是软件,这对算法的要求非常高,综合了多种复杂的算法。第二个是对硬件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每年服务器的更新和购买需要做很大的投入。目前高盈国际的高频交易技术主要应用于两类:

  第一类,是国际市场。客户到我们指定的国际期货公司开户,资金在客户自己的期货账户里,如果要用我们的服务,会给他签署一个技术服务协议,期货账户通过API接入系统。客户通过登录期货公司App,可以看到账户的资产情况以及交易记录。目前高盈国际的核心优势集中在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

  第二类,是国内市场。国内的客户可以通过投资高盈发行的基金,因为基金也是用高盈的技术服务来实现的,一样可以获得稳健收益。

 

  刘思强:人工智能数据如何应用于市场当中?

 

  吴超:科技技术的发展一直不断地赋能经济金融,在投资领域,随着软硬件高新技术的更新迭代,高频交易深度应用于金融市场。要获得漂亮的收益,光靠算法还不行,还依赖于电子工程技术的介入,交易服务器部署在全球各大交易所。通信光纤是传统一直在用的,从去年开始很多高频交易已经用微波传输买卖信号,比专用光纤更高速、更精准,而且它是全覆盖的,专用光纤受限于所部署的交易所,微波传输不受限制,这意味着获利更高效、更精准。这是通过服务器设备、网络服务器、存储空间、有效市场数据,以及软件设置的综合应用。

  在数据挖掘方面,我们在行为数据的挖掘上也做了比较多的研究落地,特别是对大机构交易行为的定义和标签、交易数据的挖掘、高性能的定性计算等,都被大量的用在高频交易上——全市场24小时监控,在国际期货市场只有1个小时收盘,其余23个小时都在交易。

 

  刘思强:人工智能交易如何持续保持稳定的盈利?

 

  吴超:在策略上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高频,第二类是CTA,第三类是对冲套利。高频策略的几种交易方式:流动性回扣、猎物算法交易、自动做市商策略,自动做市商策略依赖于交易所的报价,这是很关键的要素,高频的持仓时间非常短,持仓时间越短越安全。比如,高盈科技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到了纳秒级交易。当然,通过技术为交易赋能,离不开在科技方面的大量投入和技术的沉淀与持续优化,所有好的的交易背后都离不开一支庞大的技术团队的支撑,金融科技企业也要高度重视量化工程师、数据工程师以及投资研究人员队伍的培养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