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刘思强专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张晓燕,本期主题:公募FOF如何PK互联网平台基金组合?

 

  刘思强:FOF基金和其他基金在产品上最大的区别是它并不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而是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等于帮助投资者一次买“一篮子基金”的基金。具体来说,FOF更适合哪一类投资者?

 

  张晓燕:第一是对选个股和基金没有特殊优势的投资者来说,FOF是一个好的选择;第二对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投资人来说FOF也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它会分散风险。

 

  刘思强:近两年,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推出的创新型基金组合类产品,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对公募FOF形成有力挑战。长期来看,互联网基金组合会对公募FOF乃至整个公募行业形成什么样的冲击?

 

  张晓燕:这是一个特别有趣的问题,特别值得我们深思。就像你刚才说,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推出这些产品,很多投资人都很认可,大家很可能就从互联网销售平台上去买。这些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还可以尝试通过智能投顾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投资组合。比如,按照风险偏好进行量身订制;个别平台甚至可能告诉投资者“不用真投FOF,投资我们这个组合就可以达到和FOF一样的表现”。

 

  刘思强:这样的话,对于FOF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如何应对?

 

  张晓燕:首先竞争肯定是更激烈了,因为互联网技术优势正在冲破金融领域的种种信息壁垒,互联网加金融的实践带来了很多高效普惠的金融服务。很多互联网基金产品销售平台门槛特别低,投资者手机终端很容易获取这个渠道,这对公募FOF来说肯定是巨大的挑战。

  在这个时候,FOF就应该静下心想一想怎样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要意识到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它有好处也有坏处。相对于公募FOF来说,好处是什么呢?它的信息传播特别快,快有优势也有弊端。因为很多时候会导致投资者习惯于用一个短期的行为来诠释市场的表现,可能会过于注重短期表现而忽略实质的信息质量。

  在这种情况下,FOF应该立足于自身的长处,不要因为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做得比较好就失去信心。我觉得又竞争又要合作,公募FOF也有必要导入互联网销售平台。互联网销售平台优点在哪里?优点就是能够触达大部分的投资者,又能兼顾推出个性化的产品。公募FOF应该取长补短,互联网销售平台这两个长处和公募FOF的商业模型其实是不排斥的,公募FOF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刘思强:FOF还有哪些优势是互联网平台基金组合所不具备的?

 

  张晓燕:此外,公募FOF也有另外一个优点就是“选股能力”,也就是优选基金的能力是实打实的。因为归根结底,竞争的关键还是要看自身的优势在哪里?如果公募FOF选基金的优势一直在,真的能选出来好的基金且立足于长期表现的话,那就可以经过时间的检验,到最后投资者可以自行评估到底依托谁挣得钱多。

  也就是说,如果公募FOF真的有这个能力的话也不必慌了手脚。冲击是客观存在的,关键要看互联网销售平台普惠方面和“私人定制”方面怎么做,能够学到哪些。另外一方面,公募FOF应该立身于自己的长处,突出自己优选基金的能力,把长处做长。

  此外,大家也要注意个别互联网销售平台推基金时过于强调产品及收益率而刻意淡化风险,有时是存在对投资者的误导的。FOF在这方面可以考虑如何把信息质量提高,给投资者一个比较公平、客观、全面的基金业绩总结,既考虑它的收益率,也考虑它的风险,在诚信的基础上才能做长期的生意。

  所以,当公募FOF面对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冲击,最后谁能赢?是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还是公募FOF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我觉得都不是最重要的或最必要的问题。关键在于,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和公募FOF如何吸收各自的优点,两个都变得更强,才能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基金产品与更多元的投资渠道。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张晓燕,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兼任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燕教授于1997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曾任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金融学Duke Realty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应用计量经济学和金融科技,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并屡获最佳论文奖。2014年她被授予“40岁以下40位最佳商学院教授”称号。2017年被证监会任命为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同年研究课题《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为特征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刘思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专栏编辑、记者;《基金观察》制作人、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