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金鹰基金基金经理杨晓斌,本期主题:重视均衡的投资风格。

 

  易建涛:在权益组合上,您的投资风格是怎样的呢?

 

  杨晓斌:整体来说,我自己偏向相对均衡的投资,因为我比较在意组合回撤,所以想通过适度分散的配置来控制组合的回撤。我持仓一般不会超过6%,行业配置方面一般选择6—8个主要行业,并且我会在接近景气度底部的时候,加大对重点看好公司的关注,如果有回撤机会,我会慢慢扩大建仓,如果没有就慢慢等待,我相信这个市场存在很多机会,而我宁愿等待,也不会主动做出追涨行为。

  另一方面,大家可能会比较关注持仓维度,其实持仓时间有多长是以某些行业景气复苏的跨度为依据的。我喜欢关注股票相关行业景气度持续的状况,也更为关注那些基本面在不断改善的大环境下的领域。持仓时间的跨度更多取决于投资者如何判断持续的时间,比如白酒这种行业,我过去一直比较看好,因为其在大环境下的这一轮复苏时间会随着整个货币政策的宽松,由2018年底至今持续较长的时间,我在对其有一定的判断以后,会更长期地持有。

  对于“顺周期”的一些行业,我的持仓维度取决于怎样定义这一轮周期复苏时间的持续度。所以大逻辑是:会根据宏观周期,行业的中期景气度,以及产业政策等周期的把握,做一些持仓策略的调整。

  从配置大标的的角度来说,我比较倾向于选择基本面没有太大瑕疵的白马股,这样会降低我的犯错概率。所有股票都有风险,但我们会选择业绩确定性相对更高的白马股。我自己一般会在包含50—80只股票的股票池中选择,也会持续关注这些股票所处行业的景气度变化。

  因此在我的分析框架中,会对每一个行业景气的好坏,所处周期究竟在底部还是顶部,是在复苏还是在衰退等都会有一个大致的轮廓。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会比较哪些行业需要在未来改善配置,其弹性会更大,持续时间会更长,然后再去做一个选择。所以,整体来说,我的大逻辑偏向于均衡,偏向于自上而下,在比较后去进行配置。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