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金鹰基金基金经理杨晓斌,本期主题:当前选股的核心逻辑。

 

  易建涛:在当前这一时间点,您最看好哪些行业方向?

 

  杨晓斌:我自己相对比较看好一些三季度突出板块的延续。其实三季度以来大方向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其核心逻辑主要是要我们去找一些受益于整个宏观经济复苏,又处于整个大趋势里的一些行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顺周期”个股。

  三季度我比较看好一些消费领域,像之前市场比较火热的白酒板块,以及化工机械设备这种在三季度表现突出的一些领域;建材板块到四季度,我觉得会成为相较之前比较滞涨的领域,而家电汽车、大金融、银行保险等亦是如此。可能相对来说我在四季度会更看好大金融板块的一些机会,以及我们刚才讲到的这些领域,特别是可能相对滞涨的一些领域,如果其景气度持续改善,我认为它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而在大方向上,像科技领域中的一些消费电子、光伏新能源等领域,我觉得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一方面其基本面的改善趋势是很明显的;另一方面,如果接下来随着不确定性的降低,市场对于整个全球经济的需求会有预期上的修复,而这里面涉及到的一些除了我们刚才讲的光伏、消费电子等,还包括像华为、5G等相关产业链,之前其调整可能比较多,那接下来年底就会有估值切换的机会。

 

  易建涛:当下很多机构都提到了“顺周期”与“逆周期”的选择,而普通投资者可能对于“顺周期”与“逆周期”的概念并不是特别清楚,能否简单概括一下这两者的区别?

 

  杨晓斌:“顺周期”“逆周期”,还有我们提到的“弱周期”,它们本身所反映的核心逻辑是:在整个宏观经济改善的过程中,其是受益的还是受损的,其实很少有行业会受损于宏观经济的复苏,但在股票市场里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其本身反映了行业比较的结构,因为投资者在整个股票市场中大多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选择,即“我买哪一个,要卖哪一个”。

  所以在大环境下,我们肯定会选择最直接受益于整个宏观经济改善的领域,例如“顺周期”领域里的水泥建材、工程机械、白酒等板块,我相信如果经济有改善的话,其都会有很明显的受益,同理餐饮方面的需求也会被改善,而这种“顺周期”的行业其实就是直接受益于整个经济复苏的板块。

  而“逆周期”的逻辑会与之存在一定的差异,比较明显的就是:有“逆周期”特征的板块是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利率下行。例如房地产,我认为它是一个相对偏“逆周期”的行业,相关购房企业的融资成本都与利率密切相关:一方面当利率下降时,大家的购房成本相应下降;另一方面从政策层面来说,我们预期会有更多的针对房地产宽松政策的出台。

  一般情况下,当经济下行比较明显时,会有很多与整个宏观经济的表现都没那么密切的领域出现,我们称之为“弱周期”,像科技类、传媒类、电影游戏类的一些TMT。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