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清华金融评论主办的2020年全球基金投资论坛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学者、专家、行业领袖就“双循环新格局下基金发展新机遇”展开深入交流,《基金观察》记者刘思强就此专访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张晓燕。

 

  刘思强:如何评价我国公募基金目前总体发展情况?

 

  张晓燕:我国公募基金目前发展情况还处于市场化的发展阶段。从行业数据来看正处于比较好的发展态势中,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增长,产品种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据我们统计,目前有近万只公募基金在运行,管理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

  为什么我国公募基金发展得如此快速?我觉得有几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一,从需求这方面看,我国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在迅速增长,随着投资者财富的累积,对投资渠道的需求越来越多,公募基金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与居民财富增长势头还有很大的空间,也会给公募基金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第二,从供应的角度看,一方面在过去十几年里面专业基金经理人团队迅速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监管层也一直在积极帮助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比如今年7月证监会就对原有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作出诸如“优化公募牌照制度”等重要的调整。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监管政策也在灵活调整,以促进、支持公募基金业的发展。我认为目前公募基金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将来还会越来越好。

 

  刘思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总体趋势是怎样的?

 

  张晓燕:我觉得在规模与产品数量提升之外,行业自身规范化、健康化的发展特别值得关注。资管新规出台以后,公募基金作为标准化资产管理产品迎来了特别好的发展机遇。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首先合规很重要,其次就是创新。我国资本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比如科创板的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及未来将全面推行A股注册制等。所以,公募基金行业也需要不断地创新,紧跟着市场需求才能取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思强:具体来说,创新的机会空间可能会出现在哪些方面?

 

  张晓燕:一个很大的创新点是基于普惠金融的。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公募基金的触角已经足以触达每个投资人手中,在互联网终端,投资公募基金的起点变得很低,公募基金变得越来越普及,这是已经出现的创新点。

  另一个创新点有些公司已经在做了,我觉得未来的发展潜力会很好,就是通过智能算法给每一个投资者进行量身定制的投资计划。比如,怎样选择公募基金、怎样改变公募基金的配置、怎样合理避税、怎样根据个人偏好改变持仓等。我觉得这些个性化的服务也是一个特别能吸引投资者的角度,未来有望推进公募基金运营的空间。

 

  刘思强:从投资收益来看,股票型基金是否能够一直跑赢大盘指数呢?

 

  张晓燕:根据我们五道口金融学院做的统计,股票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80%,如果在2015-2019年期间投资者购买沪深300指数,每年大概能取得3%的收益率,如果投资于股票型的公募基金组合,每年收益率就变成了大概9.42%,这就说明国内股票型基金确实在历史上跑赢了大盘指数。

 

  刘思强: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张晓燕:从表面上看,我国公募基金质量很好,基金经理通过专业的投资能力,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财富配置方案和结果,他们的选股能力很强,也有一定的择时能力。但是投资者也要注意一点,跑赢指数只能说明你的收益率高了,高收益同时可能就会面临高风险。所以,建议投资者选择基金时要注意一下风险。在研究中我们也发现,很多基金经理既有较高的收益率,同时风险控制做得也很好,这样才是质量高的基金。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张晓燕,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兼任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燕教授于1997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曾任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金融学Duke Realty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应用计量经济学和金融科技,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并屡获最佳论文奖。2014年她被授予“40岁以下40位最佳商学院教授” 称号。2017年被证监会任命为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同年研究课题《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为特征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刘思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专栏编辑、记者;《基金观察》制作人、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