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王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火热举行。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置了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成为最吸引观众互动体验的展区之一。5G与AI的结合也成为了众多参展者关注的亮点。

  F1电竞“驶入”进博会

  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置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展览面积达到7300平方米。众多国际知名的体育品牌、体育赛事、体育科技企业云集场馆。打篮球、划赛艇、搭帐篷等,一项项互动项目让观众流连忘返。

  伴随着一场精彩的F1模拟器比赛,F1电竞中国冠军赛公布了2021年赛制,展台里最高时速可达372公里的F1模拟器,让体验者沉浸在征服赛道的激情中。

  有观众说:“引擎声音感觉模拟的非常逼真,包括座舱和方向盘的造型以及驾驶的感受。”

  NBA展区亮相进博会

  NBA方面这次也是精心准备,800多平方米的展区里可以零距离欣赏NBA总冠军奖杯、2020年NBA全明星赛签名篮球、乔丹签名球衣等。展区还以视频图片、互动体验等形式展现NBA在中国的历史和篮球的发展。此外,还有炫酷的篮球公园让参赛者一展身手。

  NBA中国青少年发展项目负责人王晔表示:“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在进博会参展这样一个方式,让更多青少年了解篮球运动,体会到这些运动的乐趣。”

  “充电”羽绒服惊艳进博会

  体育展区里的新技术和新品首秀也让人眼前一亮。斯凯奇首推的充电式羽绒服,这次通过进博会展台在亚太市场首次露面。

  斯凯奇运动市场总监徐睗炯介绍:“我们用充电宝的原理,在我们的羽绒服中内置一个加热片,我们做过一个非常严密的测量,可以满足发挥一天的热量。”

  乒乓机器人体现智慧体育新方向

  在高通公司的展台,一款融合了5G与AI技术的乒乓球训练机器人,吸睛无数。培养出众多世界冠军的“金牌教练”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说:“我能做到的它都能做到。这台我称为庞教练的机器人已经用到了我们国家队的训练里面。”

  上旋下旋,左边右边,机器人信手拈来,落点、力度都极其精准。庞教练的一身好本领来自于其配置的高速双目立体视觉系统,骁龙865芯片以及背后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目前这款产品已经进入量产阶段,民用版售价近似一台高级电脑。

  在进博会现场,庞教练的开发者上海体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庞伯特科技和高通公司三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动5G技术和AI技术在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以及全民健身领域的应用,促进智慧体育快速发展。

  高通公司产品市场总监李骏捷说:“通过进博会这个舞台,不仅仅是全中国,我们以后可以让全世界的人民享受到最高品质的乒乓球体验。”

  进博会展现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新趋势

  通过进博会,众多世界知名企业都在关注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渴望在中国市场发力。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法国运动品牌迪卡侬高级副总裁巴学凯认为,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仅约1%,对标发达国家的2%-3%,成长空间巨大。中国体育产业是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亚瑟士大中华区总裁陈晓彤在论坛上表示,2021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先后在亚洲举行,体育产业未来会迎来爆发性增长,体育和健康产业一定是未来中国新消费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