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张慧娟)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全球领先的药厂和设备制造商悉数到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疗健康话题讨论热度空前,相关企业也受到广泛关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网络、中国新闻社国是论坛11月7日主办进博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医疗论坛”。与会专家就医疗创新如何引领健康未来、健康中国市场前景如何、数字化变革将在医疗事业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问题展开讨论。

  据统计,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智慧医疗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百姓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说,现代医疗体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商业保险积极发挥作用能够有效“补短板”。“前一段时间,尤其是疫情暴发之后,商业保险积极研发产品。现在有68家保险公司研发了600多种医疗的产品,解决了疫情期间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另外,在重大疾病保险,从支付、结算方便性的角度,拓展了多元化的支付体系创新,也发挥了很好的“补短板”作用。健康保险的市场规模也非常大,预计在未来3至5年中,市场规模应该超过两万亿元。”周延礼说。

  谈到健康中国的市场前景,已经进入中国市场35年的强生深有体会。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很多企业把中国作为第一大发展市场,但是强生认为这还不够,中国应该成为全球的创新引擎,应该加快本土研发。

  宋为群表示,中国是强生除了美国之外第一个每个业务板块都有端到端研发能力的市场。强生在中国有700多位顶级科学家和工程师,而且看好中国非常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从互联网链接到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互联网+医疗健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提供了一些新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思路。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未来智慧医疗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作用充满信心。

  张文宏说,将来的智慧医疗,只要有手机的地方都能覆盖,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只要是网民,智慧医疗就可以到达。只要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有能力把这个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