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2020年中国零售20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进博会期间出炉。《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居前四位,西安首度挤进前十。在中国经济加速复苏的背景下,国际零售品牌更加看重中国市场机遇。

  《报告》根据50个国际品牌在过去12个月里在中国市场新开门店的情况,对20个主要城市的零售商指数进行排名。总体来看,上海、北京、深圳、成都位居前四,与前几年的排名没有发生变化。不过,西安首度挤进前十,成为亮点。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董事张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在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品牌可能会倾向于优先布局核心城市、更加看重核心城市的机会,“西安是一个在过去被低估的城市。西安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也是西部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经济重镇。随着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看到西安的商业氛围在变得越来越好,所以在排名上也会有所提升。”

  在前两名上,报告认为,在过去几年,品牌在上海与北京的开店步伐基本保持一致。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令两者的差距首次放大。截至2020年年中,8个品类品牌在上海的平均增速为7.6%,高于北京的1.9%。

  观点指出,这是因为上海的经济活动放开时间较早,也并未受到疫情二次暴发的扰乱,商业客流及销售恢复走势较北京更加稳定。几大标杆商场品牌调整之后,顶级奢侈品及美妆护肤品类在上海的新增店铺均达到近三年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