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覃勇)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诺贝尔奖得主国际科学交流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北京世诺医学交流中心主办的“生命质量 科技保障——2020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健康家电 智享论坛”5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分析判断,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健康消费异军突起,我国消费升级已经进入“健康生活方式升级”的新阶段,“健康化”则正成为家电消费的新主线。

  新消费形势下,在家电市场,尽管行业整体下滑幅度较大,但很多健康类家电产品却逆势翻红。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整个前三季度,如洗碗机、台式微蒸烤、嵌入式微蒸烤等产品的全渠道零售额分别实现24.7%、49%和3.3%的同比增长,零售量更是分别同比增长了32.9%、70%和32.9%。迈入存量增长阶段的大家电产品,“健康化”功能概念也进一步强化,如健康类空调前三季度在空调市场的零售额占比同比提升10.8个百分点至80.1%;线上热泵干衣机前三季度零售额占比为74.1%,份额同比提升23.7%,而线下热泵干衣机占比更是高达97.2%。健康洗衣机预计2020年全年线上渗透率有望向85%靠拢,线下渗透率也将逼近9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后尤其第一季度,居民购买洗涤卫生用品及口罩类医疗卫生器具支出增长3倍左右。防疫必需品之外,从电商数据来看,保健品、营养品、运动手环、健康监测产品等受到追捧,空气净化器、除菌洗碗机、除菌干衣机等健康类家电更是行情走俏。基于国民在健康观念、健康素养和消费决策等方面的转变。

  来自巨量引擎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20年1-6月,在抖音上,与“健康”相关的视频播放量相比2019年增加了3倍,健康关注度被持续激活,衍生而来对于健身/养生/杀菌的细分需求关注度也相比2019年所有增长。其中,“智能家电”“健康家电”等关键词热度指数不断攀升。尤其在家电资讯领域,如“新风系统”“蒸烤箱”“空气净化”“洗碗机”“干衣机”“净水器”“空调”等关键词热度指数增长率分别达2087%、1936%、598%、558%、245%、237%和155%。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中心主任医师周志平指出,基于新冠病毒56度30分钟就可被杀灭的“病毒怕热”原理,当下消费市场热度颇高的家电“科技”在日常生活场景中是可以从“除菌”“去病毒”“健康空气”“保障营养”“呵护身心”等五要素方面来保障“健康”的。“比如我们的空气洗空调、高温洗衣机、干衣机等很大程度可以去除帽子、头发、衣服上的病毒,微波炉、光波炉、蒸烤箱、洗碗机等,能够为居民带来更健康的饮食环境。”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认为,要达到真正健康,“不仅需要医学,也需要有良好的环境和健康、环保的家电以及其他相关产品做支撑。家电不仅仅是我们家里面与油盐酱醋茶等生活相关的东西,在促进健康和维护健康方面更发挥着重要作用。”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生物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教授迈克尔·莱维特分析了当下欧洲发生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以及未来全球的发展趋势。他同时期待家电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够持续不断创新升级,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更安全。

  论坛上,中国家电网联合奥维云网共同发布《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调研内容显示,当下有92%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如健康饮食、空气健康等“健康”功能。消费认知度最高前五位的健康家电品类依次为健康空调(74.9%)、保鲜冰箱(73.0%)、除菌洗衣机干衣机(68.1%)、净水机(65.1%)和空气新风系统(61.0%)。另外,洗碗机、热水器、吸尘器以及辅助消费者日常生活护理的家电产品也被广泛提及。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指出,健康化已成为家用电器产品的主要发展趋势。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使用净水电器,关注空气质量,注重健康烹饪饮食,尝试个人护理电器产品等,未来新一代消费者消费行为将向着健康、舒适、智能、便捷和个性化发展。

  基于行业趋势与消费行为的变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近日发布《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健康应用技术被确定为六大重点任务,要求行业开展食材保鲜、健康烹饪、水健康、空气健康、保健养生等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响应消费需求,家电企业日益重视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

  论坛上,A.O.史密斯、方太、格兰仕、海尔、小天鹅、美的、华帝等主流家电企业,与论坛智慧分享特约平台巨量引擎、数据支持机构奥维云网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消费升级进入“健康生活方式升级”的新阶段下,家电如何利用科技让健康有所依托,又如何凭借智能让生命更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