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在进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前方记者在上海现场对话外资企业里的“中国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世界500强企业3M中国总裁玮莫林——疫情下更看好中国市场,有意布局“互联网+”医疗新方向。

3M中国总裁玮莫林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央广供图)

  记者:很多企业会把进博会作为自家产品和技术的首发平台。这一次3M带来的首发是什么?

  玮莫林:在本次进博会上,我们的主题是“3M科技守护您的健康与安全”。在这次进博会期间,我们全球首发了新款的X1净水器。其中的核心净化过滤技术,也是3M独有技术优势,它还被应用于多款防疫产品以及医疗设备中。比如我们熟悉的3M口罩、医护人员用的电动送风系统,就是口罩的高阶版,还有在抗疫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ECMO人工肺中的核心之一的PMP长效氧压膜。

  记者:今年的进博会第一次设置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3M也在当中参展。从您的视角看,您认为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玮莫林:今年面对全球疫情危机,进博会首次设置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本次也是3M全系列抗疫产品首次在线下集体亮相。

  记者:在国内疫情刚暴发的时候,您第一时间接受了总台央广的采访,当时您说一定会全力组织防疫物资的生产。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生产压力大吗?你们自己缺口罩吗?

  玮莫林:国内疫情刚暴发的时候,我们就接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大量询问与购买需要,其中大量问的是3M口罩。为此,我们在春节前紧急成立了跨洋的项目团队。春节期间,我们在上海的口罩生产工厂不间断运转。为了尽可能地扩大产能,我们通过总部协调了数批海外进口原料,以最快的速度抵运中国,确保原材料充足的供应。同时,我们的工程师不断优化生产线流程,将生产设备进行升级,不断提升口罩产能。

  要知道,产能和产量的概念是有所区别的。产能指的是生产的能力,包括原材料的供给、员工的劳动、机器的投入等。提高产能是需要时间和投入的。自疫情暴发以来,3M全力加大防护口罩的产能与产量,已实现 N95防护口罩全球产能翻番。预计到今年年底,3M全球防护口罩的产能,将再度翻番,达到年产20亿只的规模。

  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对3M在中国的业务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玮莫林: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对全球产业链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经济显示出快速反弹。我们有看到,中国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和高附加值服务这些需求大大提升。这为3M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合作机会。

  就在最近,3M发布了全球三季度财务报表。全球销售额达84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个百分比。这充分体现了3M在持续帮助抗击疫情的前提下,及时地服务于客户,确保了良好地运营。

  对于中国本土市场,在疫情之前,我们就进行长期投入,疫情之后,会继续这种投入。我们建立了本土化的团队,持续投入本土研发,从而更快速地响应及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3M中国总裁玮莫林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央广供图)

  记者:不久前,您谈到3M要“扎根中国,服务中国”,这也体现了您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具体有哪些因素支撑信心?

  玮莫林: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3M始终看好中国市场。疫情后中国经济快速反弹;本届进博会如期举办是中国持续推动对外开放的一个积极信号;而进博会本身汇集了优秀的企业、高新产品,是企业寻求市场拓展机遇及企业间寻求投资与合作的一个极佳的平台。这些都是支撑我们看好中国市场的因素。

  记者:那么3M在中国的发展,接下来有没有什么大动作可以透露?

  玮莫林:作为3M全球重要的战略市场,中国市场在3M全球业务版图上占据重要的位置。在疫情后期,我们关注到全民主动的健康管理意识大大提升。同时,在5G、AI等数字化革新的推动下,中国互联网加医疗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基于这样的市场变化,我们计划在中国加入这个领域,会近期与合作伙伴借助互联网医院这个平台发展,打通线上与线下,使慢性病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