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在进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前方记者在上海现场对话外资企业里的“中国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国外客户对投资中国市场的兴趣越来越浓!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央广供图)

  记者:普华永道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了。和前两年相比,您觉得今年展区有什么新的变化和亮点?

  梁伟坚:经历过疫情后,整个商业世界的格局要趋向数字化,所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我们有一些展示。我们在进博会期间的一个主题就叫“创新转型”,就是帮助一些企业做数字化转型。

  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在过去几年他们的服务需求其实有很大改变,当然,传统的审计、会计还是必须的。另外,我们看到那些像传统的消费品公司、零售公司,在疫情下,他们也面临如何转型、较长周期的数字化转型怎么做等问题。我们能提供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我觉得进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面对面地了解客户的需求。

  记者:普华永道在今年也参加了服贸会,现在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你们观察到的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怎么样?

  梁伟坚:我们看到一个预测数据,2040年全球的服务贸易应该会占全球贸易超过50%的总额。对于中国来说,现在中国服务贸易的进出口总额应该位列全球第二。另外,在结构上,我们也做了一些国际对标,比如美国,它主要是知识产权;英国可能主要在文化方面;德国可能就是在高端加工上面。

  中国的服务贸易,比如在出口方面,主要是一些外包工程、旅游等这类是偏多的,还是相对传统一些。但是今年上半年,我们也看了一些数据,中国服务贸易也在往一个相对高端、知识密集型的方向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央广供图)

  记者:您对中国资本市场非常熟悉,这两天我们看到市场上有些大事件,监管层也在最近释放了一些新信号,您如何来解读?

  梁伟坚: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整个监管的角度来说,创新还是挺多的,同时也越来越市场化。像信息披露的要求比一些境外市场更多、更细,监管的透明度、审批的速度等都在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包括投资者也在当中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

  记者:再来说说科创板。科创板运行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您怎么评价科创板的运行情况?

  梁伟坚:普华永道是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就我们处理的IPO项目来说,原来可能是境外上市多,但现在我们手头做的项目可能是境内市场更多,其中不少就是科创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看到市场的活跃度、参与度,各方对科创板还是挺认可的。

  记者:大家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还是有更高的期待,那么下一步的着力点应该是什么?

  梁伟坚:我觉得总体方向已经没有太大问题,现在要一步一步推进,我觉得这个推进过程中要考虑整个市场的稳定性,而且每个领域的改革开放也要适时在过程中总结一些经验、做一些调整。我们有很多国外客户,他们对于怎么进入中国的金融市场有越来越多的问题交给我们。国外投资界其实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是越来越多的。

  记者:您也做了很多政府项目,和政府长期打交道,您如何评价现在中国的营商环境?

  梁伟坚:这方面我确实看到很多可喜变化。中国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里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31位,这个是客观的指标。从我们自己去办事的角度、客户给我们反馈的角度来讲,像以前在中国设立公司是挺花时间的,而现在基本是一天就能搞定。此外,还有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设立、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像这5年里我们新增减税降费的总额就达到7.6万亿元。整体来说,我觉得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识非常强。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央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