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9月份,境外机构连续2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持有规模节节攀升。今年1到7月,QFII、RQFII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近六年的最高值。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中国债券受到境外投资者青睐

  彭博社10月2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外国人正在前所未有地购买中国债券。据统计,海外基金在上个季度增持了创纪录的4390亿元人民币(约合66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

  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今年1-9月,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的债券和股票达到1321亿美元,增长47%。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改革红利对全球资本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陆磊表示:“全球‘宽货币、低利率’为我国提供以人民币为基础资产的金融市场发展优势。主要经济体将维持零利率或者是负利率,中国和主要的发达经济体维持了较高的息差,决定了近期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中国经济稳步复苏是有力支撑

  当前,海外疫情加速恶化,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使得中国相对的经济优势进一步凸显。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的基础上,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4.9%,带动前三季度总体增速由负转正,显示疫情大考下中国经济逐季转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的积极推动力。

  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强的韧性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越来越多的外资看好中国市场。回顾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贬后升。从6月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出了一轮趋势性升值。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771,上调186点,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调。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说,人民币汇率上涨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同时,外资流入又进一步推升了人民币汇率。明明表示:“首先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然后中国的宏观政策更有定力,使得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回升,而且对应的是美元在这个时间大幅走弱,所以进一步推动人民币上涨。在人民币上涨的过程中,人民币资产对于海外的吸引力就会更大,外资就会进一步流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外资流入多又使得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再从利率角度看,今年疫情冲击下,世界多国央行选择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中国人民银行保持正常货币政策操作,并率先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以美国为例,美联储施行零利率、推行实质上的赤字货币化,导致中美利差攀升至历史极高水平。9月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值达到243基点(BP),而2008年以来的月均最高值是204基点(BP)。

  人民币资产与其它外币资产间利差成关键因素

  贝莱德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之一,其创始人拉里·芬克就表示,低利率环境下投资难度加剧,随着外国公司进入中国的机会增多,贝莱德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人民币资产与外币资产之间较高的利差,是外资青睐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温彬表示:“一方面,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际投资者积极对中国的资产进行配置。另一方面,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都开始实施量化宽松,有的已经陷入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这样的水平。但是我们经济基本面的良好态势,使我们货币政策保持了一个正常的空间。所以中国和其它外币资产的利差保持着一个较高的水平。”

  明明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资产仍将保持较强的吸引力。明明说:“没有一直涨的资产,所以说人民币资产中间可能也会有调整。但是,我相信整个中国经济还是在一个增质提效的过程当中,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所以从中长期来看,我觉得人民币资产肯定还是有吸引力的,当然这个过程肯定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会有一些波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