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9月份,境外机构连续2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持有规模节节攀升。今年1到7月,QFII、RQFII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近六年的最高值。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A股市场的吸引力逐年增强

  TED是MSCI亚太区指数业务负责人。从事多年跨国业务和跨国贸易等相关工作的他,对中国资本市场印象深刻。他说,MSCI早在2004年就在中国设立了办公室。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在不断敞开怀抱,A股市场的吸引力逐年增强。TED表示:“外资对中国A股市场的兴趣在增加,监管结构也在快速优化,公司自身也在不断提升和变化,这三方面因素都让我们相信,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中国市场是实力强劲的投资标的。”

  加强与其他市场的互联互通是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表现。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以沪港通为基础,我国相继开放了深港通、沪伦通,打通了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国内市场与境外市场。

  不断得到国际指数的认可

  与此同时,A股以其巨大的投资吸引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关注,也得到了国际指数的进一步认可。从MSCI到富时罗素,再到标普道琼斯,A股接连被多个重要的国际指数体系接纳,随之而来的是千亿级别的增量资金。《202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643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境外对我国股权投资净流入167亿美元,增长129%。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兰登·埃亨说,外资进出A股的通道被打通了。他们可以通过对市场的评估,以及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分析,明确地做出投资决策。布兰登·埃亨说:“今年以来,我们可以通过追踪沪港通、深港通等,来了解境外投资者的活动。境外投资者已经向中国A股投入了大约200亿美元资金。我认为,国际资本对A股的投资需求正在增加。”

  外资流入A股市场渠道拓宽

  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不仅仅是“水源”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流入渠道的拓宽和畅通。为了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我国的金融管理部门也适时推出了多项举措,降“门槛”、引“活水”。

  目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已经被取消了,合格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也更加简化了。本月初,《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也就是《QFII、RQFII办法》正式施行了。其中,与股市直接相关的事项包括新增允许QFII、RQFII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等。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正在持续增强,这将为A股在中长期带来新的增量资金。杨德龙表示:“QFII是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通道,现在已经取消了QFII额度限制,方便外资流入。另一方面是为了规范QFII投资的一些范围和标的,同时放宽投资范围,简化流程,更方便外资流入,这会吸引更多外资,通过QFII以及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债券通的方式流入到中国资本市场,这会给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多增量资金。”

  外资将持续稳定增加对A股的配置

  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初,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持有我国股市的股票市值为2.01万亿元,在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是3.28%;如果加上QFII和RQFII的持股,所有外资持有我国流通股市值的比重是4.69%;对外开放引入境外资金进入我国股票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房东明说,A股对外资充满着吸引力。未来,外资还将持续稳定地增加对A股的配置。房东明表示:“从资产配置角度分析,特别是对全球的投资者而言,中国的股票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从全球配置角度看,中国股票在他们的配置中,相对来说属于低配。所以说,在未来的1到2年,增加配置都是合理的。”

  在最近召开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近年来,外资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占比显著提高,充分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A股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认可。下一步,证监会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在更多领域全面开放。方星海说:“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着力解决国际投资者有关顾虑,提高A股在明晟等国际指数中的纳入比例,研究完善沪伦通制度,使其覆盖欧洲主要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