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全国第一批《共享电单车系列团体标准》11月2日正式对外发布。系列标准由四项团体标准组成,分别为《共享电动助力车通用技术规范》《共享电动助力车运营服务规范》《共享电动助力车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规范》《共享电动助力车充换电场站建设规范》。

  该系列标准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编制,美团单车等多家企业参与编制。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王茜介绍,这四项标准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为基础,从共享电单车车辆运营服务的规范化、锂电池应用的安全性和集中充电场站的建设标准等进行规范统一。

  数据显示,目前有电单车运营的城市超过300个。不过,在部分城市,共享电单车面临监管难题。业内认为,行业标准的出炉将为行业监管提供依据。“希望该系列标准在用于政府作为监管依据的同时,为广大百姓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服务保障。”王茜说。

  其中,《共享电动助力车通用技术规范》提出,作为连接用户、车辆、运营企业的核心部件,智能中控必须带有卫星定位功能、通讯功能、数据采集功能。美团副总裁、交通政府事务部负责人孙可青介绍,美团电单车采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主控上搭载姿态传感器,系统判定用户车辆停放位置进入指定区域且方向垂直于道路后,用户才能通过App确认并操作关锁,从而实现规范有序停车。“未来随着这一功能的落地实现及推广,将有助于减少无序停放造成的行人走路受阻、意外伤害等事件的发生,提高用户使用共享电单车的安全性,更有利于改善城市停车秩序和市容市貌。”孙可青说。

  据悉,目前发布的是共享电单车的第一批系列标准,标委会计划在年底前完成第二批标准的立项工作,第二批标准计划将从共享电单车的停放、锂电池梯次利用、安全运营等角度进行编制。